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不邀林鄭引發內訌 鴿黨慶生或無酒飲

2019-02-13
■民主黨去年邀請林鄭出席黨慶。 資料圖片■民主黨去年邀請林鄭出席黨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黨慶本應是開心事,惟民主黨最近就因統籌黨慶問題內訌,更被友好背離。近年民主黨老鴿逐漸退下火線、乳鴿上位,更把持民主黨中央委員會。民主黨中委會早前決議下月黨慶活動不會邀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引起老鴿不滿,當時負責籌款重任的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已憤而退出籌款委員會,另有老鴿亦打算「不買^」。據透露,有部分贊助和捐款「大戶」亦對乳鴿的表現極之不滿,表明會「閂水喉」,相信今年的籌款數字將「慘淡收場」,甚至「無酒飲」。

民主黨上年的黨慶重點之一就是邀請了林鄭月娥出席,對方還捐了3萬元助興,雙方樂也融融,但今年民主黨態度卻180度轉變。據了解,事緣該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尹兆堅在去年6月立法會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衝出座位抗議,並傷及多名維持秩序的保安人員,及後被警方落案控以一項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罪,尹兆堅更被控一項普通襲擊罪。

李華明劈炮拒籌款

有民主黨領導層不滿控罪,認為背後是林鄭月娥「拍板」,又認為過往亦多次發生類似事件,但都沒有採取檢控,質疑是「針對」林卓廷及尹兆堅,故決定不邀請林鄭月娥出席周年黨慶及籌款晚會。

有關決定隨即引起一眾老鴿不滿,還引發新一輪老鴿與乳鴿的內訌。其中,李華明已憤而退出籌款委員會,並指出向來在邀請嘉賓方面只有一條「紅線」,就是不邀請「被要求下台的官員」,但林鄭月娥並無有關問題,而作為堂堂大黨,處事不能「玩玩鵅v,任意調整「紅線」,但既然意見已表達,中委會仍下「不邀令」,在意見不合的情況下,決定退出籌委會。

根據白鴿黨的資料顯示,過往李華明都是「碌爆人情卡」,為白鴿黨籌款。

有白鴿黨員私下透露,基於「失去」李華明的「靠山」,部分贊助也立即被抽起,「往年全場紅酒都是李華明搞妥,今年可能無酒飲了。」此外,單是李華明組Band上台獻唱,都可以籌到30多萬元。

乳鴿激進累黨斷水

另外,該名白鴿黨員還提到,有「多條大水喉」認為,老鴿年代任何事都「有商有量」,但自乳鴿掌權後,就只懂得「鬧」,用詞尖酸刻薄,愈走愈激,失卻民主黨的風骨,決定「閂水喉」。同時亦有白鴿黨員批評,乳鴿為求激,不理後果,今年還要面對區議會選舉,籌款數目對區選亦有一定的影響,直言「錢不會從天而降」。

據悉,多名老鴿感到「無眼睇」,決定不買^,甚至不出席,直言擔心場面冷清,影響籌款數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