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反對派圖吸「獨」 湯家驊:無好處

2019-02-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連輸兩場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後,反對派有向「本土派」及「獨派」靠攏的跡象,聲稱要聆聽他們的意見。不過,公民黨創黨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警告,這對爭取民主沒有好處,因為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分離主義。他又強調,反對派不能因選票而向激進靠攏,「你的抱負不是要爭取激進派支持,你的抱負是爭取民主,無抱負你不要做議員,不要從政!」

湯家驊在昨日播出的電視節目中表示,反對派爭取民主也要了解「對手」,「崩口人忌崩口碗,哪些事是對方最不想見的,就不要不停做那些事」,直言中央政府最反感的是分離主義,不要再像清朝將香港拱手相讓,故爭取民主不要向「港獨」、「本土」、「自決」靠攏,否則越是向他們靠攏,中央的戒心就會越大,屆時雙方就難以再討論普選。

引中央戒心 難再商普選

他又透露,「民主思路」正在進行民調,顯示有多達九成人支持「一國兩制」在2047年後繼續實行,「你跟港人講『港獨』,可能只有10%(支持者),圍爐取暖。」

輸九西證「DQ牌」失人心

湯家驊強調,以中國人身份爭取民主並沒有矛盾,將兩者區分是離地,也不是爭取民主的成功策略,反對派不能因選票而向激進靠攏,「你的抱負不是要爭取激進派支持,你的抱負是爭取民主,無抱負你不要做議員,不要從政!」他更指不見得反對派撈到很多激進派選票。

反對派在去年兩場補選均大打「DQ牌」,炒作多名瀆誓者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一事。湯家驊表示,如果港人認同反對派大肆反「DQ」,反對派應在兩場補選「贏到開巷」,但從選舉結果顯示,港人並不認為「DQ」是大事件。

他更指出,從兩場補選的結果來看,傳統反對派的支持度一直下跌,「跌勢雖不厲害,但是持續在跌」,而「本土派」及「獨派」支持度十分平穩,更有越來越多人的取態貼近「無取態」或「中間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