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中國年:1949

2019-03-02
■歡度1949年春節的毛澤東。作者提供■歡度1949年春節的毛澤東。作者提供

■ 馬承鈞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2019年己亥春節,神州處處張燈結綵歡聲笑語。歡慶之時不忘歷史,不禁想起70年前--1949年的春節來。

1949年是中國兩個命運決戰之年。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國民黨重兵集團被解放軍一個個殲滅,解放全中國指日可待。在中原,1948年10月22日古城鄭州解放,1949年1月29日,15萬鄭州人迎來解放後第一個新春佳節。

當時連年的戰爭使鄭州經濟薄弱、市政簡陋、物質供應匱乏,全市生產總值僅9,040萬元、人均生產總值僅41元。唯一可驕傲的是始建於清朝的鄭州火車站。春節前一天,33歲的鄭州市第一任市長宋致和率機關人員走訪市民,向大家拜年賀春。市內各大機關、軍營、學校和工廠門外豎起用松枝、紙花和彩綢搭成的「綵牌樓」。鄭州豫豐紗廠的周老闆更是升起兩面巨幅紅旗,市民們敲鑼打鼓,向駐鄭部隊送去豬肉、白菜、粉條等年貨。當年鄭州最流行的春聯是「張燈結綵慶解放,守歲放炮拜大年」。大同路、德化街、正興街和一馬路、二馬路、東三馬路載歌載舞。當時最流行的吃食是花生、柿餅、大棗、核桃和從開封運來的上海糖果與天津產哈德門香煙。人們穿新衣、戴新帽,裁縫師傅忙得不可開交,小孩子的年禮只有爆米花和冰糖葫蘆,市民則玩起「補丁」、偷齋、背棗山等民俗,碧沙崗、老墳崗等地更成為人山人海的歡樂海洋......

1949年春節,正在河北西柏坡指揮解放戰爭、籌建新中國的毛澤東心情格外振奮。除夕夜,炊事班為毛澤東備了幾樣他愛吃的年夜飯:紅燒肉、辣子雞、米粉肉等,還弄來一瓶青島葡萄酒。主席破例沒有責怪他們,笑道:「好吧!今天是雙喜臨門,北平那個黃旗也拔掉了,該慶祝慶祝!」開飯時,毛饒有興趣說:「幾年前蔣公胃口還大茩龤A吃掉我們的張家口、我們的延安,還吃掉我們大片根據地......如今我們打勝了遼瀋、淮海和平津,該是我們大口吃他們的時候嘍!」主席夾了一大塊紅燒肉,邊吃邊道:「不久我們就要進北平,還要坐下來痛痛快快吃一頓!打過長江去,全部、徹底、乾淨、一個不剩地吃,蔣先生就徹底舒服了!」毛愈說愈高興,要來一個飯盒,夾滿菜,把飯盒連同只喝了一杯的葡萄酒遞給衛士說:「你拿去與值班警衛一起享用,咱們共同慶祝北平解放!」

大年初二,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到訪,毛澤東熱情接待他們,雙方商談了國際國內一系列大事。中午設午宴,與蘇聯朋友一起歡度春節,酒菜很豐盛:包括自己養的豬、雞和從滹沱河裡打來的魚蝦,中菜有紅燒肉、紅燒魚、溜魚片和多款涼菜,西餐有豬排、沙拉和麵包黃油,還特意從石家莊買來汾酒和葡萄酒。宴會氣氛很熱烈,米高揚直誇中國菜好吃,說將來要派人來學中國菜。毛澤東笑稱:「一個中藥,一個中國菜,是中國對世界的兩大貢獻。」大年初三,解放軍正式進駐北平。毛澤東與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任弼時等領導人歡聚一堂,舉杯歡慶,度過一個歡樂的春節......

這年臘月二十三,兵敗如山倒的蔣介石把南京的「總統府」交給代總統李宗仁,帶茖鄐l蔣經國回到奉化老家。除夕之夜,老蔣在老宅宴請他的警衛部隊,臉上卻難掩傷感。大年初二,他到溪口著名的武山廟求了一籤,籤上赫然寫荂u大意失荊州,關公走麥城」十字,蔣心中不快,又求一籤,上面說「困居長阪坡,失陷落鳳城」,老蔣知道此乃三國裡英雄落幕橋段,不免心中淒然,難道此乃天意?求籤的陰影在老蔣心裡揮之不去,成了他的夢魘。就這樣,蔣氏父子在奉化度過他們在大陸的最後一個春節,其間還去寧波祭奠了蔣氏祖祠,幾天後徒喚奈何地離開了故鄉。蔣經國寫日記中云:「大好河山,幾至無立錐之地!且溪口為祖宗盧墓所在,今一旦拋別,其沉痛心情,更非筆墨所能形容千萬一,誰為為之,孰令致之?」也是這一天,在安徽濉溪縣臨渙鎮的華東野戰軍春節晚會上,一名投誠的國民黨士兵表演了一個《蔣介石過年》小品,只見他一手捧飯碗、一手拄枴杖唱道:「前年國軍大進攻,我吃魷魚海參過大年。去年國軍吃敗仗,我吃的是炒三樣,諸位要問哪三樣,青菜蘿蔔辣椒醬。今年眼看要垮台,想吃豆腐渣都要不來?」台下觀眾個個捧腹大笑,華東野戰軍司令員陳毅還在他的《記淮海前線見聞》詩中記述這段花絮。毛澤東則在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中寫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的名句。

我還從一份回憶錄中讀到一位南通商人1949年2月2日的日記:「今天是正月初五,財神日,晨七點解放軍列隊開進南通,全市鞭炮齊鳴歡呼解放,余親眼目睹......本店今日生意極好,有幾位解放軍來買賬簿、彩紙和文具,均彬彬有禮按價付款,還留下《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傳單。傍晚老闆來家提親,欲將其女小翠嫁給我,報答我多年勤勉及勸其留南通之功,家父備酒相待,其樂融融......」一個文具店夥計的描述,讓我窺到70年前的春節一幕。

而《海南日報》「檔案解密」裡則有一份海南省檔案館收藏的海南區黨委1949年春節前發佈的「過節通知」,其云:「茲決定舊曆新年黨政軍民放假三天,除夕、初一各機關每人每餐加肉四O、雞半斤。環境允許可舉行娛樂,以增熱鬧。」此通知讓我悟出當時雖然清苦,解放區軍民過年心情卻不錯。四面楚歌的國民黨軍如何過年呢?我在圖書館找到一份塵封的《民國日報》,裡面有一段「國民黨廣東省特別黨部」1949年「春節勞軍決議」云:「慰勞品定豬肉250斤,酒200斤,煙500盒,面巾1,000條,發放範圍為駐粵之團隊。」一個團千餘人,每人只分到二O豬肉、一O酒、十支香煙,區區這點慰問品,足見當時「國軍」之窘況......

1949年春節,毛澤東即將「進京趕考」,蔣介石急於逃亡孤島。春節在國人心中難捨難分、深入血脈的情結,卻人同此心,心同此念。即使在上世紀50年代兩岸冰火不容的對峙時期,春節雙方也會停止炮擊,讓大家過一個平安年。70年後的今天,我們更期盼金甌一統骨肉團圓,願海內外炎黃子孫歡聚一堂,共度美好吉祥的中國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