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怎樣給老師送新衣?

2019-03-02

■ 唐寶民

夏丏尊是現代著名文學家,抗戰期間,他曾在南屏女中兼課,因家境貧寒,一年到頭只能穿一件破舊的粗布長衫。

有一天,幾個學生來找他借這件長衫,說是要演戲用,夏丏尊便把長衫脫下來借給了這幾個學生。但幾天後,學生們來還衣服時,用包裹包了兩件長衫,一件是原來那件舊的長衫;另一件則是一件嶄新的長衫。學生們對夏丏尊解釋說:我們敬佩先生,無由表達,見先生長衫已經破舊了,我們全班同學打算為先生添置一件新衣,但縫製需要尺寸,我們又恐怕明說了為先生所拒絕,所以便假說為了演戲需要借您的長衫用。

借得長衫後,我們買了布,依照先生舊衣的尺寸製成新衣一件,這件新衣是我們全班學生所縫製,每人都縫了幾針,細行密線,交織荍畯怚體學生對先生的敬愛仰慕,聊表心意,請先生一定要笑納,並原諒我們事先對您的隱瞞!夏丏尊聽完事情的原委後,感動不已。

試想一下:如果這些學生當初直接找到夏丏尊,對他說:「老師,您穿的衣服太舊了,我們打算給您做一件新的,請您把這件舊衣服脫下來供我們量尺寸用吧!」那麼,夏丏尊一定不會同意學生們這樣做的,因為作為老師,他是有自尊心的,而讓學生可憐自己、為自己做一件新衣服,有些傷他的自尊,他顯然不會接受。但學生們換了一種方式,以需要演戲為名借走了他的衣服,新衣服做好之後再一起還回來,並把情況作了說明,木已成舟、生米已煮成了熟飯,夏丏尊也就只好接受了學生們的好意。

這些學生在幫助老師的同時,還能設身處地地考慮老師的感受,讓老師能夠不失尊嚴地接受他們的幫助,這樣為人處事的方法是很值得稱道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