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豐子愷給孩子講的故事

2019-03-05
■這書適合天下的孩子看。 作者提供■這書適合天下的孩子看。 作者提供

黃仲鳴

很多很多年前,看了豐子愷一幅漫畫:一個女人端坐荂A抱茪@個孩子;那孩子十分安詳,正埋首女人的胸脯啜茈丑C而那女人的頭已經炸掉炸碎,背景有炸彈掉下。當年看了,蚢篨_撼。這有可能嗎?

一個已經沒有了頭,斷頭處發茯絳u轟掉後的火光,而人仍然平靜地坐荂A這符合現實嗎?而漫畫的題目就是《轟炸》,副題是《嘉興所見》,時代應是抗戰時期。豐子愷「所見」確是如此?姑勿論漫畫所表達的是否真、是否假,畫中的孩子卻無視悲慘的環境,一心無慮地在啜茈丑A無頭媽媽仍環抱茈L。這種慘情、悲情,完全表達在既幻且真的畫面上。

豐子愷是反戰的,他所渴望的是「天涯靜處無征戰,兵氣銷為日月光」,這幅漫畫,一個男人坐在石椅旁的石凳,椅上有茶壺茶杯,身後是靜靜的小屋,身前是一艘小船,天上霞光乍現,整幅畫是何等和平。這正是豐子愷所追慕的境界。

童年接觸到豐子愷的畫作,就愛上了數十寒暑。周作人曾有惡評:「油滑、膚淺」,我看了便大為不服氣,那幅《轟炸》寥寥幾筆,便撼動人心。豐子愷曾譯日本的經典《源氏物語》,周作人又予攻擊,同為受日本文化影響的同時代兩個人,竟有此爭拗?原因留待專家去研究;我只說,豐子愷的「純真」,是周作人萬萬不及的。看豐子愷的畫作,看豐子愷的文字,我都有這種感覺。

日前在書坊看到豐子愷一本獨特的書:《小故事》(上海譯文出版社,2018年5月),這書乃是初次出版。封底有云:「豐子愷先生愛孩子,經常為他們讀書,他常常從《史記》、《漢書》、《虞初新志》、《說苑》等中國古代經典作品中擷取有關學習態度、為人處世、治國平天下道理的篇章,用白話文複述,再用鋼筆抄寫在緣緣堂的信箋上,裝訂後讀給孩子聽。」這部書就在這基礎上挑選、整理而來。

除了將鋼筆字印製出來外,還有白話文譯文,和故事的出處原文,裝訂印刷俱佳,也可看出豐子愷畫作之外的鋼筆字,「大氣溫潤、別有韻味」,封底如是說。

書中有篇豐子愷的〈序〉。這〈序〉當然不是原序,書是不可能再有序了,因豐先生已作古多年。這篇〈序.給小朋友講小故事〉,原是豐子愷一九二九年六月寫的《幼兒故事》,載《新女性》第4卷第6號,編者取來,「做了刪節」,作為這書的序言。其中有幾句是至理:

「世間的母親!你們對孩子講話的時候,必須得親自走進孩子的世界中去,講他們世界中的話,即你們對孩子講話的時候必須自己完全變成孩子。」

豐子愷有七個孩子。育養孩子,他必定有深刻的體會。他不僅愛自己的孩子,也愛天下的孩子。所以,他揀選和編譯的故事,不僅適合他的孩子看,也適合天下的孩子看。

這胸襟,相信周作人就沒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