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香江月色(下)

2019-03-05

江 鄰

風雨後,雲與月的博弈,並不是單向的雲開月出,通常是反反覆覆,有時要持續好一段時間。二零一七年中秋夜,正是雨歇風止,霧雲半掩。我突發雅興,邀數友夜登港島太平山,真切地領略了這番雲月交錯的場景。

 蜿蜒的山路

 成了最好的看台

 看一團倔強的光

 被亂雲裹挾

 東奔西突

 不見了一向的恬淡

 這分明是頭困獸

 在焦躁中遊走

 欲以純潔和真誠

 刺破墨黑的夜

 夜的黑愈來愈重

 烏雲不斷湧來

 可憐的月徒勞

 只有山風輕輕拂過

 全然不予理會

當然,雨後初晴,並不都是堆雲成岫,月走雲藏。有時雨腳收得乾淨,天氣晴得徹底,碧空新洗,月色甚至比一般的晴日更加清朗。若是遇上新月,更耐人尋味。是日,雷雨新收,恰逢一年秋分,正是晝夜各半、陰陽交割之際,一彎新月出天際,漫天清朗洗乾坤,好不讓人感動。

 雷雨瀟瀟向晚收

 碧空新洗月如u

 清風一縷梳心過

 半割陰陽正好秋

香江月色之美,當然不限於秋季。只要天氣好,四季都可以賞月。不過,夏季氣候濕熱,賞月的興致通常不高。

春和冬,卻是賞月的好季節,並不輸於秋天。某年春分之夜,與同事加班甚晚,走出辦公樓,但見皓月當空,了無睡意,索性相約登高,把酒臨虛,融入無邊月色。

 闌夜無眠怪月明

 但邀小酌到雲亭

 俯身蒼翠山風靜

 舉目煙波水瀲平

 陳釀盈樽香四野

 遐思如縷上三清

 從來賞月中秋好

 不覺春分也動情

香港的冬天不冷,卻清涼。冬月漸圓,或閒坐林間小亭,或徜徉海邊步道,月靜風輕,浮想聯翩,自然也是睹月抒懷的好時候。只不過,朔風之中,冷月默然,總有些淒涼,不如秋月爽朗,也不像春月般充滿希望。

此時賞月,其意已不在月色,而在內心感受。

二零一五年農曆冬月十五日,正是這樣一個月圓之夜。我從辦公室出來,獨自沿維港步行回家。時交小雪大雪之間,寒潮南下,氣溫驟降。我當時正處於人生中一段艱難的日子,妻子生病住院,工作壓力大,人際關係尷尬,情緒落寞。不想一個人回空蕩蕩的家,在路邊酒吧點了一杯威士忌,倚欄獨酌。

但見冷月如盤,孤懸於天,彷彿上帝的眼,冷峻,超然,充滿慈悲。

想當年,海天徑頭,長洲島上,同一輪圓月,不一樣的心氣,那是怎樣一番情境!撫今追昔,愴然而歎。

 邊城燈火映嬋娟

 一縷殘霞一縷煙

 冬月何爭秋月朗

 山風不拒海風鹹

 孑身斜倚欄杆冷

 孤盞獨斟老酒寒

 夜色無邊誰與共

 喟然一歎憶當年

秋月的曠達,春月的生機,冬月的悲慼,無非是人的不同心情,借由特定景候表達。香港四季變化其實是不明顯的,季節輪替在不知不覺中進行,更多時候的月色並不具備典型特徵,亦頗有韻致。比如元宵節,時逢冬春交接,春已動,而冬未盡。

漫步在港島中西區海濱長廊上,海風涼涼的,月色一洩如水。此時的月,不似中秋月那般張揚,隱隱透出一份恬淡。遊人不多,心下寂然而安,只感覺空中那一輪月,靜靜地陪伴荍A。

 抬頭月色嬌,兀覺是元宵

 靜夜隨風冷,歸帆逐浪漂

 但聞遊子曲,不見鳳凰簫

 多少少年夢,一輪寒鏡銷

隨虓酗諡y逝,對香江月色的感悟日積月累。然而,香江月色縱然豐富多彩,但香港終究不是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不是月光下的田園詩和漁火晚唱。世人對香港的突出印象,還是獅子山下的拚搏精神,是一個經濟至上的國際大都市。

夜空裡,飛機來回穿梭;維港邊,喧囂徹夜不息。燈火暗淡了星光,詩興離不了生計。這也是香江月色諸多內涵的一部分吧。

 應約登高赴廣寒

 半空朗朗半空煙

 鐵鷹次第嗡嗡過

 殘斗孤零怯怯懸

 一片清輝高冷下

 三尺陋巷樂憂間

 詩情任爾悠悠去

 日子從來大過天

香江月色,於我,隱約有了生命圖騰的意義。喜怒哀樂,都向它傾訴。我想,春秋冬夏,世態炎涼,千帆過盡,只要一顆詩心不變,月色便長駐心間。

 堪堪半世飛駒走

 回望平生性若初

 月色撩人心動處

 四方同醉一輪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