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特稿】上任40天 跑爛兩雙鞋

2019-03-29

姚羅華憶述說,他當年接下村黨支部書記的擔子時,是立了軍令狀的。「當時我跟鎮黨委說,我不要黨委任命,我要支部和全村黨員選舉,選上我,我就幹;一年後,如果黨員群眾不信任我,我主動下台。如果信任我,我就幹十年,十年內,我沒有讓村裡一年一個變化,我也主動下台。」鎮領導答應了姚羅華的條件,通過選舉,姚羅華擔任村支書。

「我是一個注重信譽的人,我有承諾,就一定要做到。」姚羅華說。

「上任後,姚書記帶領村幹部走訪了700多戶人家,解決處理了200多宗矛盾,解決了117個問題。」靜慎村村主任彭勇回憶起來,40多天姚書記跑爛了兩雙鞋子。過去村裡沒有水泥路,不到三年時間,姚書記帶領村民修通了66.7公里公路,修整水塘100多口,增添了16台變壓器。

近年,村裡籌集到400萬元資金,村級道路「白改黑」40多公里,新建群眾文化廣場5處,安裝節能路燈500餘盞......建設成公園式村莊,七成農家實現有庭院,有魚塘,有菜園;全村基本實現了無荒田、無荒山、無白色垃圾的目標。

2018年底是姚羅華承諾的十年任期期滿,他準備向支部提出辭職。結果,大夥兒仍堅持投票選他。姚羅華又接下了一個五年期的重擔。

妻子默默支持 十年沒走出鎮

「這些年,沒有她的理解、支持和付出,就不會有今天的我。」談到家人對自己的支持,姚羅華首先就談到了妻子肖元珍。

這話一點也不過分。當初姚羅華在長沙做建築工程時,年收入可觀,而且逐年在增長。他放棄優厚的收入,向黨委、政府和村民承諾,不要村裡一分錢補助,自己帶資金帶汽車回來。妻子肖元珍不但沒有反對,反而私底下替他說話。

「要是妻子反對,我也不可能那麼早那麼順利回來。」姚羅華說。

肖元珍和姚羅華是同村人,兩人同年,在同一所學校讀書。1987年,肖元珍和姚羅華結婚,育有一女一兒。姚羅華未返村前,肖元珍一個人在家帶孩子,照顧公公婆婆。

如今,女兒大學畢業,兒子碩士畢業,參加了工作,都十分優秀。當香港文匯報記者稱讚其家庭很幸福時,肖元珍說:「老姚常說連家都經營不好,就不可能管理好大家的事。」

「家是村部,每天燒茶遞水」

「母親很支持父親的工作,特別是父親回來的頭一兩年裡,我家裡就是村部,母親每天燒茶遞水,招待村民,要是下雨天,家裡的地上四處是泥巴,母親一天要清洗幾十遍,從沒一句怨言。為支持父親工作,母親十年裡沒有走出過茶亭鎮。」兒子姚映西說起母親的事,心懷敬意。

據悉,肖元珍一直想去香港,姚羅華也曾答應過抽空陪她去玩幾天,總是因村裡的事一拖再拖。兒女們知道母親的想法後,提出陪她去,肖元珍猶豫半天說:「我出去了,家裡誰照顧?」到現在,也沒去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