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守時的重要性

2019-03-30

■ 青 絲

網絡上有個雞湯故事:國外一男子應聘遲到一個半鐘頭,卻因為遲到顯得率性真實,打動了面試官,獲得錄用。事情是真是假無從分辨,但是從各種留言評論,卻能看到不少人對於守時的概念,是理解有誤的。有人說,這才是人性化的企業,能夠允許人犯錯,沒有人是天生完美的,只有犯了錯才能獲得相關的經驗和教訓;還有人炫耀小聰明,說自己有一天早上醒來晚了,見已經遲到,乾脆又躺下繼續睡,反正總是要被扣錢的,不如睡夠了再去上班......

守時不遲到,是人在社會生活中的最初級責任,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自律能力和行為教養,其中還蘊含茩茪H價值觀以及對生活方式的理解,並不是扣錢就可以消除內疚感的利害算計結果。我曾聽朋友說過一件事:他所在單位聘用過一個年輕人,老是遲到,每天佈置工作的早會,經常一桌人苦等半天也不見他的蹤影,後來他因工作無法達到要求被解聘。當事人卻不認為自己有錯,覺得即使不遲到,也不一定能完成工作,遭到解聘是有人故意整他,由此內心滿懷恨意。

這就是無法理解守時的良好操行對工作效率的影響,自我邊緣化,最後自食其果的例子。因為,守時只是做好工作必備的規範與紀律,並不能直接解決問題,但又是想要解決一切問題的先決條件。當事人意識不到自己經常遲到給別人產生的不良影響,或帶來的不便,缺乏責任感,別人也會覺得,根本不值得在這樣的人身上花時間。於是,同事之間就無法形成良好的團隊合作及專業性,他的工作無法達到要求,就成為了一種必然。米蘭.昆德拉說:「我們的每一步都決定茬怮嶊熊異翩A我們的腳正在走向我們自己選定的終點。」守時是一個人自我管理能力的基本體現,有時候這種細節就能夠決定成敗。

古人對於不守時的行為,也是非常痛恨的。道光年間一次名流聚會,新任金華太守楊兆璜遲到,眾人一直等到入夜上燈時分,仍不見他來,座中諸人都很生氣,都舉筷開吃。等到酒菜都吃喝光了,杯盤狼藉,楊兆璜才趕到,被主人當面臭罵了一頓,且只端出一羹一飯招待他,隨他愛吃不吃,不吃就滾蛋。楊兆璜羞愧沮喪而去。另一次,內閣侍讀學士聞人熙邀一位地方官到家裡吃午飯,直到下午,地方官仍然未來,主人和陪客都吃飽喝足散去。沒多久,地方官趕來赴宴,聞人熙閉門不見,讓僕人傳話,說席已散,主人第二天早上要入朝當值,已經睡下,其他客人也要趕在城門關閉前入城,所以就不等他了,以後若有機會再請。地方官赧顏汗下,沒趣走了。

守時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為人的行為提供可預期性。很多人並不是不知道守時的重要性,但因為是每天所做的日常,需要長期堅持,有時會被追求當下舒適的本能所戰勝。所以守時這一平凡的操守,也潛在左右茪H們的判斷和選擇,一切都取決於自己究竟想要做個怎樣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