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一封沒有寄出的信

2019-03-30

■ 唐寶民

著名翻譯家傅雷早年曾留學法國,在去法國之前,他就與青梅竹馬的表妹朱梅馥訂了婚,在戀愛時,兩人的感情一直很好,如今分隔天涯,只能靠書信來表達彼此的思念了。

令人想不到的是,在法國留學的傅雷,竟然惹了一番愛情風波:與一名叫瑪德琳的法國金髮女郎墜入了愛河!沉迷於熱戀中的傅雷打算解除與表妹的婚約,然後與瑪德琳結婚。於是,他便寫了一封長信給母親,信中說應該婚姻自主,並說自己經過反覆思考,決定退掉和表妹的婚約。但傅雷沒有勇氣自己去寄這封信,就託好朋友、當時也在法國的著名畫家劉海粟幫荓H這封信。劉海粟了解事情經過之後,便答應幫荍滼o封信寄出。但很快,傅雷又把這封信要了回去,在上面加上了「兒在異國已有意中人」這麼一句話。但過了一會兒,又要塗掉這句話......事隔一天,傅雷又找到劉海粟,問他:「信寄出了沒有?」劉海粟回答說:「已經寄了。」傅雷便悵然而去。

傅雷與瑪德琳的愛情沒能持久,幾個月以後,他們就鬧翻了,原因是傅雷覺得瑪德琳對自己不忠實。二人分手後,傅雷又再度想起表妹朱梅馥的種種好來,回憶起了和朱梅馥相依相戀的那些日子,然而,他已經給母親寫了那樣一封信、聲言退掉和朱梅馥的婚約,已經嚴重傷害了朱梅馥的感情,這使傅雷非常內疚,感覺無顏再面對朱梅馥,痛苦的傅雷因此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竟然起了自殺的念頭。就在此時,劉海粟拿出了傅雷寫給母親的那封信,原來,那封信他並沒有幫荓H出!而是扣押在了自己手中!傅雷喜極而泣,對劉海粟感激萬分,從此以後,他更加珍惜和表妹朱梅馥的愛情了。

劉海粟是一個很細心的人,也是一個負責的朋友。他知道傅雷與瑪德琳的愛情只是一時的狂熱、不可能持久,便毅然決定扣下傅雷寫的與表妹解除婚約的信,為傅雷留一條退路。後來,事情果然如劉海粟所預測的那樣,傅雷與瑪德琳的愛情幾個月就鬧翻了,而因為傅雷寫的與表妹解除婚約的信並沒有寄出,朱梅馥對此事全然無知,所以,使傅雷仍舊可以繼續與朱梅馥保持戀愛關係。

作為傅雷的朋友,劉海粟可謂用心良苦;雖然劉海粟當初違背了傅雷的意願......私自扣下了傅雷的那封信,但這正是朋友真正應該做的。擁有這樣一個負責任的朋友,真是傅雷的幸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