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德里限民宿 影響約萬單位

2019-04-02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是熱門旅遊城市,不少住宅近年均被改成民宿,於Airbnb或類似平台上放租,對周邊居民構成影響,馬德里市政府日前通過新法例,規定所有長期出租作民宿的大廈單位,不得使用大廈居民日常使用的出入口及電梯,變相禁止全市大約95%住宅大廈繼續用作民宿,估計超過1萬個民宿單位會受影響。

要求業主申旅館牌照

新例針對每年出租作民宿超過90日的住宅單位,並要求業主為此申領旅館牌照。由於當地旅館牌照規定,旅客進入旅館的入口、與居民的入口需要分開,亦不可共用同一升降機,意味一般住宅都不能用作民宿。支持新例的議員形容,不可讓市中心變成「旅客主題樂園」,但反對的議員則希望以其他方式作規管,批評新例趕絕旅館業。Airbnb回應指新例不清晰、不公平及「限制不合比例」。

有關規定在西班牙並非先例,如巴倫西亞要求民宿與住宅不得位於同一樓層,全棟樓宇的民宿不可超過50%,巴塞羅那亦在2014年起停止向民宿發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