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深入日常生活食用日期變R1

2019-04-02

日本是目前唯一沿用年號紀年的國家,報章、電視、貨幣等均會使用年號,更改年號的重要性雖然不及戰前,然而人民的生活也會有細微變化。

消費:日本硬幣鑄造年份採用年號,「令和」生效後,新幣將會改刻新年號,不過平成以至昭和舊幣仍會繼續流通。

飲食:日食品多以年號縮寫列明製造日期或食用日期,例如平成31年為「H31」。令和縮寫為「R」,令和元年則是「R1」。

駕車:日本駕駛執照日期均用年號標示,直至今年3月才改以公曆表示到期日。由於日本駕照有效期為3年或5年,意味部分執照到期日將出現「不存在」的「平成32年」和「平成33年」等,但駕駛人士不用因為換年號而更換執照。

電腦:日本版Windows作業系統容許用戶選擇以「和曆」顯示日期,但新年號要待微軟提供更新檔後才能順利顯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