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馬CIMB借虛擬銀行拓菲市場

2019-04-02

馬來西亞聯昌國際銀行(CIMB)今年1月宣佈,透過旗下手機應用程式OCTO,以虛擬銀行方式進入菲律賓市場,是菲國首間虛擬銀行。CIMB與7-11便利店和繳費網絡DragonPay合作,於全國8,000個地點提供現金存款、提款和繳費服務,存戶亦可使用CIMB發行的扣賬卡,在當地2萬部支援Visa網絡的櫃員機提款。

OCTO標榜開戶時間只需10分鐘,且不設最低存款額和手續費,CIMB菲律賓總裁馬諾哈蘭指,消費者需要創新的金融服務,在滿足基本需要的同時,把握理財先機,形容OCTO可隨時隨地提供服務,其「分行」正正在客戶掌心上。

大馬研發3虛擬銀行牌照

另外,馬來西亞央行行長諾珊茜雅日前表示,已與數間在海外設立虛擬銀行業務的銀行討論,計劃今年底前公佈取得虛擬銀行牌照的條件,亦會在今年內進一步推動電子化繳費服務。外界估計,當局公佈相關規定後,可能發出最多3個牌照。

大馬央行表示,已與多間金融機構的行政總裁會面,雖然部分金融機構有意在馬來西亞設立虛擬銀行,但討論仍屬初步階段。央行指出,馬來西亞零售商主要仍使用現金交易,但電子支付愈來愈普及,現金流通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已開始下降。現時馬來西亞的銀行集團中,只有聯昌國際銀行在海外設有虛擬銀行業務,繼去年12月在越南開設後,今年初再進軍菲律賓市場。■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