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本報直擊】烏克蘭大選首投 手機造王

2019-04-02
■烏克蘭前日舉行總統選舉,喜劇演員澤連斯基得票率領先。圖為澤連斯基日前在打乒乓球時,被媒體記者包圍。法新社■烏克蘭前日舉行總統選舉,喜劇演員澤連斯基得票率領先。圖為澤連斯基日前在打乒乓球時,被媒體記者包圍。法新社

喜劇演員得票逾30% 現總統前總理難望項背

烏克蘭前日舉行獨立以來的第七次總統選舉,最新點票結果顯示,喜劇演員澤連斯基得票率領先,但由於未能超過直接當選的50%門檻,預計需於本月21日舉行第二輪投票決勝負。儘管選前民調顯示,澤連斯基的支持率領先,且優勢明顯,但居住當地的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卻發現身邊的朋友中真正看好他的卻很少。朋友們告訴記者,澤連斯基作為網紅,吸引的都是網上的年輕粉絲,到投票當天,線上的粉絲未必能轉化為線下的支持者,到投票點把票投給他。然而,首輪選舉結果讓朋友們大跌眼鏡:澤連斯基得票率超過30%,比排名第二的總統波羅申科以及第三的前總理季莫申科加起來都多。澤連斯基作為網紅和明星,正愈來愈接近總統寶座。■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張武 烏克蘭報道

澤連斯基的異軍突起,作為一個「現象級事件」,讓烏克蘭再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各國媒體都在探究,究竟是什麼成就了澤連斯基這匹黑馬,這匹黑馬真的會「一黑到底」嗎?

厭倦傳統政客 無視素人經驗

澤連斯基有何過人之處?「澤連斯基現象」的深層次原因是什麼?媒體給出了不同的解讀。有的說,他是迎合了西方正流行的反建制思潮。烏克蘭相當一部分民眾厭惡傳統政治,渴望政壇新人。澤連斯基的支持率是建立在民眾較普遍的逆反心理之上的,他爭取的是「反對所有人、對政客徹底失望」的選民。

在西方反建制的洪流中,商人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意大利喜劇演員格里洛領導的「五星運動」崛起,斯洛文尼亞喜劇演員和諷刺作家沙雷茨出任總理。在此情況下,澤連斯基無需提出系統完善、有操作性的施政綱領,只需簡單而正確的口號,如「支持所有好的,反對所有壞的」,就能夠迎合選民的反叛心理。正如英國《經濟學人》所說,選民對傳統政客深感厭倦,渴望看到新面孔。因此他們準備閉上眼睛,無視澤連斯基毫無政治經驗。「如果是一把椅子參選,選民也願意投它的票」。

熒幕形象加分 百萬粉絲擁戴

還有的人說,是澤連斯基在熒幕上的形象為其加分。在熱播電視劇中接地氣的「平民總統」成了實際參選的總統候選人。不少選民已深深認可其虛構的熒幕形象,甚至將現實和虛構混為一談,相信他將是甘當公僕的好總統。澤連斯基在競選中也巧妙地利用了這點,刻意模仿劇情開展競選活動,將自己與熒幕形象更加貼近。

還有的人說,是社交媒體造就了「澤連斯基現象」。澤連斯基在各類社交媒體中擁有上百萬粉絲,並通過與粉絲互動,積累大量人氣。無論是讓粉絲填寫調查問卷、給競選綱領打分,還是向網友徵集競選口號,推薦總理及政府高官人選......在網絡空間,澤連斯基讓其粉絲以為他真正參與了選舉,是其團隊的一員。

摒棄電視辯論 力爭社媒流量

一位從未有過任何從政經歷的笑星,參選時,既無競選綱領,亦無競選團隊;參選後,既不到各地開展競選造勢活動,也基本不接受採訪,更拒絕參加電視辯論。僅僅依靠在社交媒體上,時不時發佈些小視頻,就能在首輪選舉中大勝。這難道是說,烏克蘭的選舉已從拚理念、拚綱領進入到拚粉絲、拚流量的時代。

在烏克蘭選舉中,不僅紙媒早已邊緣化,就連以往擁有很大話語權的電視媒體和新聞網站也不再受人待見。此次選舉中,沒有一位主要候選人參加電視辯論。有媒體人感慨,選擇電視媒體作為競選宣傳工具,花錢多,效果差,因此幾乎被所有候選人拋棄。

手機正成為愈來愈多烏克蘭選民獲得資訊的唯一管道。與此同時,愈來愈多的選民不願再去深度思考,更不願意去等待或者忍耐。許多人只想即刻滿足自己的需求,哪怕是個虛幻的想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