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喜劇演員登政壇 幽默加分

2019-04-02

全球各國近年愈來愈多喜劇演員投身政壇,部分更成功走入權力中心,例如意大利疑歐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領袖格里洛、斯洛文尼亞總理沙雷茨及危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等。分析認為,喜劇演員在一眾政治老手中脫穎而出,和他們願意打破舊有的政治價值,及其正面的公眾形象有關。

美國《外交政策》全球政策分析員帕里克認為,莫拉萊斯及沙雷茨在競選時,均主打腐敗議題,如莫拉萊斯在競選時,以「不要貪污和竊賊」作為競選口號。他指出,喜劇演員在政治上的反建制作風,填補社會對持個人風格及反精英領袖需求的空白,贏得選民支持。

喜劇演員的身份亦讓莫拉萊斯等人在形象上具有優勢,帕里克指,幽默會令人心理上感到愉快,在全球經濟及科技變化存在不確定性下,認為選民容易傾向以感性支持具幽默感、主張不現實政綱的領袖。他又警告,缺乏從政經驗的人士上台執政,會為國家帶來風險,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