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聆聽試用收音機 考生嫌過時

2019-04-03
■中文聆聽卷有考生因收音機接收不良而前往特別室應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中文聆聽卷有考生因收音機接收不良而前往特別室應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有人電池出事心慌慌 有人倡設紅外線接收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試昨日開考,內容引述《禮記》、《桃花源記》,要求考生探討「宜居城市」主題。有資深中文科教師表示,今年題目與以往相似,出題「正路」,相信較易取得理想分數。有考生亦認為作答時間充裕,對臨場發揮頗有信心;不過亦有考生因收音機接收不良而前往特別室應考,直言聆聽試透過收音機廣播是「Old School(過時的)」。

DSE中文科聆聽及綜合能力卷佔全科總分18%,今年錄音內容包括引述《禮記》及《桃花源記》等,對「理想世界」進行討論,而題目亦要求考生以中五生身份撰寫文章,指出「宜居城市」特質,並於「綠惜生活喜共建」及「藝術活動樂共融」等兩個建設社區計劃中二選其一,加以論證。

教師:出題「正路」易取分數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慧微表示,今年題型與以往相似,出題「正路」,若學生有練習歷屆試題,相信較易取得理想分數。不過她亦指,錄音內容「從頭到尾都有答案位」,考生需要保持高度專注,「一走神就會弄丟分數」。

對於考題要求撰寫及論證社區建設專題文章,她認為並不意外,如考生文章框架能對應試題,所擬題目平實貼切、言簡意賅,相信不難合格,而若整合資料時能選取精要部分,緊扣題目要求,行文平實流暢,便應能取得高分;至於見解論證部分則講求廣度及深度,考生需要從多方面、多層次進行論述。她提到,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較易操練,有助考生「拉分」。

利升學助就業 聆聽卷宜保留

有份於試場監考的何慧微又表示,現場所見普遍考生應試技巧純熟,不少人需要加紙作答,但她也指出,目測約三成考生字跡潦草,如果難以辨認有機會影響評分。此外該校試場有12名學生因收音不佳等各種原因,需要前往特別室應考。

至於有報道指未來或會取消中文科聆聽考核,她認為此卷題型難以突破、創新,但由於實用性高,對學生未來升學就業有一定幫助,建議「能保留就保留」。

寧波公學中文科教師王美琪表示,今年錄音內容有不少比喻、成語,學生需要理解才能掌握說話含義,但題目清晰,考生不難掌握。

她又表示,專題文章屬大熱文類,相信學生容易掌握,加上錄音中有清楚指引,文章格式更列於閱讀材料,學生想要合格並不困難,但若想取得上品分數,還需觸類旁通、時間管理妥當。

考生張同學認為,今年聆聽卷題型與以往相似,故有足夠時間作答,感覺不太難。不過她由於收音機電池問題,需要前往特別室應考,坦言過程「心慌慌」。

考生姜同學及陳同學,亦因收音機接收不良而前往特別室。姜同學形容,現時還用收音機廣播是「Old School」,期望考評局能投放資源,在更多考場增添紅外線接收器等設備。

就讀培正中學的考生劉同學則帶了兩台收音機應考,開考時會同時開啟兩機,兩耳分別戴上不同的耳機,以防其中一台被干擾,出現「沙沙聲」。她表示,試題有足夠的提示,作答時間充裕,應考時「自我感覺良好」,目標是在中文科考取5**成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