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拒換地 城大焗共用達康路

2019-04-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特區政府成立逾100億元「宿舍發展基金」,支持各大學加快興建學生宿位。其中位於九龍塘達康路的用地,政府原預留予城大與理大共用,並分開各興建獨立宿舍。不過城大早前以不利管理及成本較高為由,提出以馬鞍山用地予理大交換,以爭取整片達康路。校方昨日引述當局決定維持原判,稱是「別無選擇」下接受並表示遺憾。教育局回應事件時指,政府願意在不違反兩所大學意願下酌情處理,惟理大已在1月決定不換地,遂按原計劃進行。

根據立法會文件,在宿舍基金下,城大本學年獲批宿位共3,167個,其中馬鞍山用地涉2,168個,與理大共用的九龍塘用地則佔999個;而理大在達康路則涉1,680個宿位。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及副校長(行政)李惠光昨向全體師生校友發通告,指校方於2009年接受了馬鞍山用地建學生宿舍,因當時校園附近沒有可用土地,其後得悉達康路有用地,遂提議政府重新分配,讓城大使用整片達康路用地,而理大則於馬鞍山建宿舍。

城大認為,兩所大學組成各自宿舍群的利益遠勝分處兩地,因後者牽涉到管理上的困難和成本,形容建議「既有利城大、理大及最終能惠及香港」。通告又對其建議不獲採納感遺憾,由於拒絕便可能不獲宿舍基金支持,校方只能「別無選擇」下簽署協議,但仍期望政府可重新考慮。

教局不反對 惟理大企硬

教育局發言人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政府原則上不反對換地建議,但要於不違反兩大意願之下酌情處理。事實上局方亦曾去信兩校請他們考慮該建議,及後理大今年1月決定不作換地,並已隨即按原計劃獲宿舍發展補助金。

發言人期望城大及理大均會善用有關土地以發展學生宿舍,政府會與兩所大學緊密聯繫,按需要提供適切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