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畫出「山竹」情景 8歲女揚威國際

2019-04-03
■陳凱嵐(左)及戴昕霖(右)分別於國際青少年及兒童視藝創作比賽贏得全場總冠軍。 博藝堂供圖■陳凱嵐(左)及戴昕霖(右)分別於國際青少年及兒童視藝創作比賽贏得全場總冠軍。 博藝堂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去年世紀超級颱風「山竹」吹襲香港,威力與破壞力強勁,讓港人留下深刻印象,更成為了多名青少年畫家的創作靈感,幫助他們於國際繪畫比賽揚威。今年較早前舉行的第十八屆拉脫維亞國際青少年及兒童視藝創作比賽以「風暴」為主題,年僅8歲的女生陳凱嵐以名為《翻天覆地》的水墨畫,成功越級挑戰更高年齡層的參賽者,於圖畫媒介中奪得全場總冠軍(Grand prix),為港爭光。

是次比賽吸引來自23個國家共3,500多份作品參加,大會設4歲至7歲、8歲至11歲、12歲至15歲、16歲至25歲4個年齡組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部代表、藝術家、設計師、大學教授等專家組成評審團,向各組別授予金銀銅獎項,並按圖像、圖畫、攝影、布藝四個不同創作媒介,各選出全場總冠軍得主。而得獎作品將作國際巡迴展覽,並印製成畫冊及年曆宣揚關注氣候變化訊息。

兩港生贏全場總冠軍

今年共有9名年齡介乎5歲至18歲的香港學生參賽,其中陳凱嵐的《翻天覆地》贏得圖畫(Painting)媒介全場總冠軍。評判讚揚,作品細緻描繪「山竹」襲港時街道上種種駭人情景,包括風暴令雨水、大浪淹浸馬路,大廈玻璃幕牆破裂,大樹被連根拔起等。

至於另一位香港女生、15歲的戴昕霖亦成功以黑白炭筆素描畫《搖晃的都市》奪得圖像(Graphic)媒介全場總冠軍。

評判指她雖然以單一黑白色彩作畫,卻能夠成功營造出狂風驟雨下,都市橫街窄巷受暴風吹襲的情景,路上行人、車輛、樹木、廣告招牌等搖晃的感覺,令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評判團一致覺得,兩位學生的作品能夠反映身處像香港一樣的現代化大都市,亦不能逃避風暴的威脅,並希望世界各地青少年兒童多些關注日趨嚴重的氣候變化帶來的自然災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