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古文英華】《諫逐客書》 李斯

2019-04-03

(續3月20日期)臣聞地廣者粟多,國大者人眾,兵強則士勇。是以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 故能明其德。是以地無四方,民無異國,四時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ヾ之所以無敵也。

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謂借寇兵而齎盜糧者也ゝ。

夫物不產于秦,可寶者多;士不產于秦,而願忠者眾。今逐客以資敵國,損民以益仇,內自虛而外樹怨于諸侯ゞ,求國無危,不可得也。

註釋

ヾ 五帝:指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三王:指夏、商、周三代開國君主,即夏禹、商湯、周文王和周武王。

ゝ 黔首:無爵平民不能服冠,只能以黑巾裹頭,故稱黔首。此泛指百姓。業:從業,從事,事奉。齎:送,送給。這句是說,把武器糧食供給寇盜。

ゞ 損民以益仇:損害自己而增益敵國。外樹怨于諸侯:指賓客被驅逐出外必投奔其他諸侯,從而構樹新怨。

書籍簡介︰古文的世界豐富而廣闊,本書從中甄選近百篇文辭優美、感發人心的文章典範,加以註釋和賞析,適合日常閱讀,可培養傳統文化素養、增強對古文的理解。■商務印書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