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語語法】實詞─謂詞

2019-03-20

謂詞是實詞的一種。謂詞的主要語法功能是做謂語,同時也能做主語和賓語。

粵語的謂詞包括:動詞、形容詞、謂詞性代詞。

動詞

動詞常做謂語或述語,有些動詞可加「驉B緊、過」等後綴,有些能帶賓語。意義上,動詞表示動作、行為、心理活動或存在、變化、消失等。動詞可以劃分為以下幾個小類:

a. 動作行為: 唱、睇(看)、食(吃)、喊(哭)、游水(游泳)

b. 心理活動: 怕、憎(討厭)、鍾意(喜歡)、信(相信)

c. 存在變化: 騿]在)、有、生、死、扯(走)

d. 判斷: 係(是)、姓

e. 能願: 會、肯、好(應該)、應該、可以、可能、要

f. 趨向: 薄]來)、去、入去、出去

動詞也可以按照帶不帶賓語,劃分為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

不帶賓語的動詞是不及物動詞,帶賓語的動詞是及物動詞。粵語的不及物動詞如「喊(哭)、F(動)、跳」。及物動詞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帶體詞性的賓語(如名詞短語),一類是帶謂詞性的賓語(如動詞短語)。帶體詞性賓語的動詞如「唱一首歌、睇雜誌(看雜誌)、食拉麵(吃拉麵)、憎你(討厭你)」中的「唱、睇、食、憎」,帶謂詞性賓語的動詞如「覺得好ョ]覺得很累)、會去、應該去」中的「覺得、會、應該」。 (未完待續)

書籍簡介︰本書運用現代語言學方法,將粵語作為一個完整的語言系統,從詞彙、詞法、句法等方面,全面論述粵語語法上的種種表現,兼論粵語音系和各種拼音系統的異同。一方面可作為研究和學習粵語的教材,讓讀者對粵語的語言特點有較為完整的認識;另一方面,以讀者熟悉的具體語言事實來說明比較抽象的理論,做到既能介紹粵語特色,又能普及語言學基本概念。■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