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古詩英華】長歌行  漢樂府

2019-03-13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ヾ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樂府,秦時已有設置,漢武帝時重建,負責採集民間歌謠或文人的詩來配樂,以備朝廷祭祀或宴會時演奏之用。樂府蒐集整理的詩歌,後世就叫「樂府詩」,或簡稱「樂府」。

ヾ 焜:枯黃的樣子。

【賞析】

這篇樂府之主旨在勸人惜時,借風物變遷娓娓道來。

前四句表現青春蓬勃。「青青」像是綠色,但又不僅是綠色。「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青青河邊草」。「青」更單純、凝靜、年輕,所以人最美好的歲月叫「青春」。以「青青」形容葵草,表現園中一派清新萌動,旺盛蓬勃。

枝幹上鮮潔的露珠正等待朝陽的蒸騰。「待」字表現對未來毫無保留的迎接和企盼,充滿期待和不懼艱險的精神。溫煦的陽光施予萬物德惠恩澤,萬物欣欣向榮,充滿活力。

然而,秋天的到來驟然引起憂患之感,春夏繽紛燦爛的花葉轉眼凋敗枯萎。盛衰之際猶能看出時間的無情和盛景的可貴。也許有人會說,四季流轉,春來花還會再開。

但人的時間是單向的,沒有循環,正如「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於是時光一去不返的悲哀和花凋葉殘的淒涼,如愁雲慘霧籠罩了讀者。此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警醒便格外有力,如醍醐灌頂。

詩歌最後激發出來的「努力」和開頭「朝露待日晞」的天真已然不同,展現的是理性的緊迫感。

書籍簡介︰本書由復旦大學中文系主任陳引馳先生編著,甄別、挑選最適合大眾閱讀的古詩共263首,加以註釋和賞析。閱讀這些優美的古詩,能體會詩人們的萬種情懷,也對整個中國古代詩歌有一個最直觀的認知。■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