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通識再問政治 考核時事追蹤

2019-04-04
■通識教育科昨日開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通識教育科昨日開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多角度理解爭議較小 考生多愛答韓流題目利發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文憑試通識科昨日開考,政治題在絕跡兩屆之後,今年於卷一必答題再現,惟只要求說明立法會組成、選舉得票分佈變化,及行政長官不由政黨成員出任對管治的影響,爭議較小。有資深通識科老師指,整體而言今年通識卷較去年簡單,主要考核考生通識根底及有否追蹤時事的習慣。另多名考生指,選答題選擇了韓流文化題目,認為有利發揮,希望取得理想成績。

通識科考試設卷一必答的三條資料回應題,及卷二「三選一」的延伸回應題。除了關於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的一題外,其他題目涉獵甚廣,主題包括塑膠廢物、孔子學院、罕見病、文物保育,及韓流文化等(見表)。

李求恩紀念中學助理校長兼通識科主任徐曉琦認為,今年卷一難度不高,題型主要都是根據資料描述及比較數據,對考生而言問題不大。對於政治類重現,他認為,「今日香港」單元內涵蓋範圍廣,遍及身份認同、生活素質、法治與政治參與等範疇,「出現政治相關題目其實不出奇。」

韓國文化涉個人成長概念

徐曉琦表示,本年卷一考核考生的通識底子,要了解香港的行政立法關係、可持續發展、軟實力等關鍵概念,同時需要有時事觸覺。他提到,今年多條題目強調了「轉變」,無論是立法會政治陣營得票分佈,及海外孔子學院數目與中國的外籍學生人數等,均要指出數據的變化與因果關係。而評分關鍵在於將提供的資料與數據融會貫通,並用於延伸、擴展論點。

至於「三選一」的延伸回應題,他表示,今年三條都是「熱門」題目,相信不少學校均有涵蓋,加上提問方式直接,試題難度稍微淺於去年,考生不難掌握。由於考生的答案較為相似,他預計甄別的要點將在於「考生的思維模式與概念掌握的多寡。」

徐曉琦又提到,選答題第三條問及韓流文化及「粉絲團體」活動,相信會是考生的熱門選擇。他解釋,科技進步有利韓國文化傳播,香港青少年較為熟悉,加上題目較容易緊扣個人成長關鍵概念,都會吸引考生選答。

教師:只考數據整理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亦回應指,今年考試的政治題,只考核數據上的描述及整理,及政黨背景與行政長官履行職務的論據,學生不需要展示政治立場,旨在培養他們以不同角度理解社會政治事務的能力。

該會又表示,整體而言今年考卷涵蓋課程內六個單元,可讓考生發揮多角度思考和展示具證據的判斷,值得正面評價。而考卷提問用詞、議題用語清晰,部分字眼更用粗體方式表示,有助學生掌握。

考生陳同學及何同學均於試後表示,本年通識卷深淺適中,希望能取得理想成績。而兩位考生均不約而同於卷二選擇韓流相關題目,認為有利自己發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