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口講想子女快樂 爸媽仍嫌功課少

2019-04-04
■陳國齡望家長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陳國齡望家長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家長都希望自己孩子快樂成長,但不少學童每天卻要面對沉重的功課壓力。有調查顯示,54.6%受訪家長指自己子女每天僅睡8小時或以下,但同時有逾半數家長認為子女功課量屬於適量或偏少,顯示家長的心態頗為矛盾。

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針對小學學童壓力進行了問卷調查,5間小學共2,038名家長參與,96%受訪家長認同「孩子要快樂成長」,但執行時卻顯示頗有難度。調查指高達96%家長認為子女完成功課時間需在1小時或以上。在睡眠方面,54.6%受訪家長的子女僅有8小時或以下睡眠時間,孩子睡眠時間在8小時至10小時之間的家庭佔比45.1%,孩子有10小時或以上睡眠時間的家庭僅有0.3%。

儘管兒童睡眠時間已顯不足,卻仍有逾半數家長(51.1%)認為子女功課量屬於適量或偏少,44.2%則認為功課多,4.7%認為功課「十分多」。

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陳國齡表示,家長應針對小朋友不同情況,合理調節自身期望,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據她觀察,有些被轉介到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的小朋友,本身已有自閉症或其他精神問題,卻為了追趕學業,出現「全日冇得玩,一直做功課」的情況,家長應調整心態。

她並指,近3年至5年,出現拒絕上學行為的學生個案有增加趨勢,往年通常是中學才出現,現在有些小五小六的學生,或因成績太差或與同學老師關係不好,已開始不願上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