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查報道】頻搗亂博上鏡 「眾志」染指區選

2019-04-05
■一批「眾志」成員於沙田區成立地區組織,意圖染指年底區選。資料圖片■一批「眾志」成員於沙田區成立地區組織,意圖染指年底區選。資料圖片

一批借政治議題「搞搞震」 一批改頭換面落區拉票

「衝擊政總東翼廣場」、「衝擊區議會議事堂」、「強闖政府總部大堂」......「香港眾志」近期多次針對政府政策借題發揮,故意製造社會矛盾,不停搞所謂「衝擊行動」。另一方面,一批「眾志友」卻改頭換面,潛入社區打扮成「溫和親民」形象,密謀參加年底的區議會選舉。有區議員認為,「眾志」是想「兩頭拷蚍ヾv,一方面以衝擊來爭取曝光率,另一方面又派多人落區,是想藉區選爭取更多政治資源,使其能繼續搞風搞雨。但其實「眾志」的本領只限於炒作政治議題,對真正能為居民服務的社區工作卻是「Hea」(懶散) 做。他並指出,有關衝擊事件、特別是衝擊區議會議事廳的行為是完全漠視法律,嚴重影響區議會正常工作,必須予以嚴懲(見另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眾志」近期不停借《國歌法》及《逃犯條例》接二連三「搞搞震」,除「獨家行動」外,3月31日更聯同多個反對派及「港獨」組織搞遊行抗議活動,動作多多(見表)。但為了撈取更多政治本錢,「眾志」早在去年已開始部署今年底的區議會選舉,派出多名成員落區。

數核心成員覬覦區議席

據了解,「眾志」現時已有多名成員落區,包括秘書長黃之鋒、常委梁延豐及成員黃銳,另外兩名前「眾志」核心成員袁嘉蔚及黎汶洛亦分別落區,準備參加區議會選舉。

黃之鋒從去年起已部署出戰南區區選,為增加區內影響力,黃之鋒曾在去年10月以父親黃偉明的名義挑戰海怡半島第十三座現任「座代表」羅錦洪,但最後仍以400多票的巨大差距慘敗,其如意算盤未能打響。就算如此,黃之鋒仍企圖染指年底的區議會選舉。

初扮積極落區越做越Hea

而「眾志」另一名常委梁延豐則比黃之鋒更早部署區選,早在2017年他就聯同另一名常委鄭家朗及早前因強闖政府總部大堂被捕的何嘉柔成立地區組織「沙田一隅」,並找來多名「傘兵」打算搶奪區議會席位,但卻是「雷聲大、雨點小」,成立初期似乎「積極」落區,但後來越做越Hea,就連其fb也甚少更新,上年在毫無安全措施下魯莽在街上做騷「扮清理」受颱風「山竹」破壞的街道,並放上fb「呃Like」,更被網民嘲笑無腦。有沙田街坊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從未聽過這個組織,也未見過這些人在區內做事。

有「攝石人」之稱的「眾志」前副主席黎汶洛就正計劃出戰觀塘寶達選區,黎汶洛是「眾志」創黨成員之一,早已透露有意參選。去年時任常委的周庭被選舉主任「DQ」後,黎汶洛為保參選,立即「跳船」,公開宣佈退出「眾志」。但據寶達街坊透露,在h內甚少見到黎,只有時見到他的橫額,也從未見過他進行地區工作。

聲稱退夥避參選被「DQ」

另一位「跳船」的是「眾志」前副主席袁嘉蔚。去年周庭被「DQ」後,袁嘉蔚亦立即「跳船」,轉而以區諾軒議員辦事處「社區幹事」身份落區,更自稱「田灣女孩」扮親民。

雖然她聲稱已退出「眾志」,但根本上仍是與「眾志」的關係密不可分。去年9月,「眾志」舉行了一系列紀念非法「佔中」活動,袁嘉蔚也積極參與,而近期「眾志」的活動或遊行袁嘉蔚也有參加,就連「眾志」的飯局聚會也照樣出席,難怪有不少媒體至今仍稱呼她是「眾志」成員。而袁嘉蔚所屬的「南區萬事屋」另一位社區幹事黃銳也是「眾志」成員。有反對派中人直言,袁是「眾志阿嫂」(是常委羅冠聰的女友),怎麼可能跟「眾志」「撇清」關係?所謂「退出眾志」,完全是為了選舉的權宜之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