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團隊寫Apps 教新手爸媽湊BB

2019-04-09
■後排左起:任衍揚、趙子樂、蘇永誠及曾曉童,他們研發育嬰手機應用程式,獲多名專家提供專業指導和意見。 中大供圖■後排左起:任衍揚、趙子樂、蘇永誠及曾曉童,他們研發育嬰手機應用程式,獲多名專家提供專業指導和意見。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照顧初生嬰兒並不簡單,對新手父母可說是挑戰重重。中文大學的創業團隊開發了兩款育嬰手機Apps,可透過人工智能結合兒科專家指導,從動作、認知、語言和社交四大範疇,掌握嬰兒個人化的成長發展狀況;另外亦能以聊天機械人,就嬰兒的成長、餵哺及便便記錄作出健康提示,扮演小小兒科醫生角色,幫助父母排難解憂。

創業團隊「Bulb Inno」由4名22歲至23歲去年剛畢業的年輕人組成,包括中大信息工程學系畢業生任衍揚、蘇永誠、趙子樂,以及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畢業生曾曉童。他們獲得中大前期創業育成中心(Pi Centre)的支援,並由兒科專科醫生、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幼教專家組成顧問團隊提供專業意見,成功研發「BBGuide」及「Dr. B」兩款育嬰手機Apps,並將於本月13至16日在會展舉行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的中大攤位展出。

團隊介紹指,「BBGuide」具備虛擬寶寶成長發展專家功能,與市面上現有手機App多只能記錄寶寶成長、提供育嬰指南及群組討論平台等平台,該程式能對應寶寶哭鬧、飲食和健康的實際情況,針對性提出建議。

推出兩月 逾1200人次下載

自今年1月中推出至今,「BBGuide」已有超過1,200人次下載,系統並能針對0歲至3歲嬰兒四大範疇-動作、認知、語言和社交的成長發展需要,分析用家相關表現,其中以語言和社交方面發展較弱,分別有28%及26%寶寶未達標,需要加強支援。

對於家長來說,系統能以圖表呈現寶寶全方位的成長發展狀況,再以人工智能系統分析有關數據,再給予用家育兒提示及文章,而未來版本更將加入個人化的親子任務及玩具推介等新功能。

團隊專家顧問、資深嬰幼兒遊戲小組導師盧靜怡提到,有關程式除能展示個別嬰兒的成長狀況,亦能幫助父母及早識別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問題,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

至於研發中的「Dr. B」,則設置聊天機械人(Chatbot),透過與父母聊天,程式可分析寶寶可能患上的病症。

此外父母也可輸入例如「肚屙」等病徵,聊天機械人會追問一連串問題,再用人工智能分析診斷。而程式亦可因應父母提供的成長、餵哺及便便記錄數據,再配合季節及天氣等因素,定時給予健康提醒,幫助保障嬰兒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