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海棠

2019-04-09

興 國

偶然經過花店,看到幾盆海棠花,開得茂盛,有紅的有白的也有白中帶荅賑鶞滿A美麗艷色,禁不住駐足觀看。

蘇軾的《寓居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也。》詩說:「江城地瘴蕃草木,只有名花苦幽獨。嫣然一笑竹籬間,桃李漫山總粗俗,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空谷。自然富貴出天姿,不待金盤薦華屋。」看來這空谷佳人,如今已要花錢購回,就算沒有華屋 ,也可以放在家中欣賞了。

歷史傳聞,晉代的荊州刺史石崇,曾經對茞捷}的海棠花感嘆:「汝若能香,當以金屋貯汝。」近代的小說家張愛玲在《紅樓夢魘》曾說:「海棠無香,鰣魚多刺,紅樓未完」,是人生三大恨事。

然而,海棠真的只有姿容而無香味嗎?明末清初的李漁在《閒情偶寄.海棠》卻說:「然吾又謂海棠不盡無香,香在隱約之間,又不幸而為色掩。如人生有二技,一技稍粗,則為精者所隱。一術太長 ,則六藝皆通,悉為人所不道......王羲之善書,吳道子善畫,此二人者,豈僅工書善畫者哉?......吾欲證前人有色無香之說,執海棠之初放者嗅之,另有一種清芬,利於緩咀,而不宜於猛嗅。使盡無香,則蜂蝶過門不入矣。何以鄭谷《詠海棠》詩云:『朝醉暮吟看不足,羨他蝴蝶宿深枝。』有香無香,當以蝶之去留為證。」看來,海棠還是有香味的,因為蝴蝶都會聞香而至。海棠的品種很多,鄭谷當年看到蝴蝶停留在海棠深處的品種,可能和其他詩人看到的不同吧?

張愛玲感嘆海棠無香和紅樓未完,不過《紅樓夢》中,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史湘雲等,她們不都是在小說裡吟過詠海棠的詩篇嗎?有香也好,無香也罷,加上歷代那麼多詩人都曾吟詠,對於海棠來說,已經毫無遺憾了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