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放下虛榮獲取心靈自由

2019-04-09

王嘉裕

通常地,我們的內心本來已感覺到滿足,卻還想要通過外界的物質來得到更大的滿足。然而,如果完全依賴外在的環境事物,就必然會受到外界事物的影響。為什麼我們那麼多人都受到無意識的操控?那是因為,我們習慣了將這個世界投射出的光環,放到外在的所有物質上。

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因為沒錢而不快樂。我們不妨問一問自己,好好了解一下從頭到尾自己想得到金錢的原因。我真的想要金錢嗎?還是因為我將一個光環放到了金錢上?金錢,到底是什麼?為何我如此渴望成為一間公司的CEO,是因為金錢、權力,還是因為當上了CEO後的那一份內心虛榮?為什麼那麼多人希望成為博士,得到Dr的稱號?這些問題都應該好好想一想,是因為你真的想成為這樣的重要人物,真的想承擔他們的責任,還是因為你賦予了它們重要的光環?在感情方面,你也可以問一下自己:我真的愛蚢鴾頞隉A還是只愛上對方的光環呢?

其實,我們之所以想要這些東西,不是因為它們本身,而是為了獲得那份虛空的榮光,以彰顯自己活得比別人精彩,但這樣的出發點,不可能會獲得快樂。我們應該學會放下,一旦我們放下的愈多,我們就能夠將從小到大被灌輸的、外在世界的光環放下,而放下了外在環境的光環之後,我們受其影響的程度就會隨之減少,我們不再簡單、無意識地受到那些光環的影響和操縱,不再受到媒體、政治、社會等不同的框架限制,我們也不再需要以外界其他人的認可,來滿足自己的內心。

在感情方面也是同樣的道理。放下了虛幻的光環,我們就能夠開始愛對方,單單是因為對方是有個性的一個人,而不是其他利益關係。愛與不愛,關鍵只在於:我能為對方做什麼,而不是為了討好別人以獲取對方的認同。

同樣地,隨荍畯抮C慢放下了內疚和自我限制,我們的自尊心也會成長並建立起來,所有的友誼和感情,由此都是出於內心的一份自由,是因為我們享受和對方的自由相處,享受這一份愜意感,而不是為了滿足自己內心寂寞的感覺,因此也不再擔心被排擠的感覺,而且,我們也會建立起同理心。因為有同理心,我們與別人的心靈距離就會大大縮小,我們的感情也會變得舒適、愜意。

放下那些虛幻的榮光、放下不必要的內心包袱吧,這世間有太多真誠、美好、自由的東西,需要我們的心靈去細細感受。我們不能被那些情緒垃圾和無休止的慾望,佔據了我們的心靈,只有清空、放下,我們才有機會去追尋完美的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