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月事革命

2019-04-09

伍淑賢

偶在ViuTV看到「M巾英雄」紀錄片《The Pad Piper》,講發明家兼創業家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如何為印度女同胞解決衛生巾難題,而最近也有以此改編的劇情片《M巾英雄》(Padman)上映。電視看到的紀錄片已是2013年出品,但一樣精彩。

港女實在很難想像沒有衛生巾的生活。據Muruganantham在紀錄片中說,印度全國只有百分之十二女性使用衛生巾,其餘的多用爛布、舊衣、灰、報紙、穀殼甚至沙來應付經期,骯髒難受,更引致細菌感染、不育、癌症甚至死亡,非常駭人。原因當然很複雜,一是衛生巾對農村婦女其實很貴,連他太太也說寧願花錢買牛奶也不買M巾。文化和宗教對女性行經也諸多禁忌,比如說女人見到M巾會眼盲,有蛇爬過丟棄地上的髒衛生巾會招致婆媳不和等。

我們這位「M巾英雄」,自嘲是讀書不成普通人一個,但婚後觀察到妻子月事的種種煩惱,才知原來這是全印度和很多國家的問題,於是用八年時間研發出一部可製作低成本衛生巾的機器,配上天然吸水材料作墊層,願景是把印度變成一個百分百女性都用衛生巾的國家。

他把機器以一站式方案向全國的自助組織發售,又負責供應物料和培訓。機器售約一千八百美元,每八小時可生產約一千片衛生巾,足可聘用四至六名婦女。以每片衛生巾成本美金兩毛錢計,每片只需賣美金四毛至八毛錢,已有合理利潤。

渠道則多由同小區女街坊以面對面方式銷售,順便教育顧客關於生理周期衛生知識。鏡頭下的顧客群,有老有少,很多都是人生第一次公開談月經,第一次見到、摸到衛生巾。這批女商人,就用她的機器以不同品牌,為印度廿多個邦七百多條鄉村、和另外八個國家的女性生產和銷售衛生巾,既可買一包也可買一片;真沒錢的,用蔬菜以物易物也可以!

Muruganantham為達成夢想可謂鍥而不捨,包括親自試戴劣質衛生巾去感受女性的不適,連太太也以為他是變態佬而一度離開。現在月事禁忌已打開缺口,英雄大可朝下一目標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