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姓名札記之五行軌跡與規律

2019-04-09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人生軌跡就是生老病死,有器世界即物質世界的規律就是成、住、壞、空。而在時間的長河中,也有其繁衍的規律,即五行的規律,金、木、水、火、土,但究竟應是木金火土水,還是火土金水木,還是......

大家可有想過這個怪異的問題,當我們慣例俗成,順理成章,金木水火土,就金木水火土,但原來這個問題,是大有秘密的,在此就嘗試揭開這個千古未傳之秘吧!

首先每個五行有其非常獨特的特色,比如金代表利器、武力、鬥爭、兵戎相見及威懾力,而水就代表孕育萬物、隨順、善巧、休養生息。土象徵開始、凝聚、整固、保守、傳統、穩健、可信、中庸之道。在中國歷史的長河中,史學家發現中國的治亂的規律就是分久必合,但合久必分。

故此,整固統一後,又會出現木啎g分裂、分治的效果。當合久就會分裂,分裂就會釀成戰火,火就是毀滅性、偏激、生靈塗炭了。

驟耳聽,五行元素不就是在時間的長河中,展示出一種規律啊!時間除了我們認識的(flat rate)滴答滴答中流逝外,原來發展、孕育、繁衍是有規律的!

不信,再舉一例: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時代,不就是我們中土文明和土壤最肥沃的時期?有儒家、道家、法家、陰陽家、縱橫家......等,那正正就是競爭、爭鳴,但發光發亮的階段,這個就是金的閃亮但要競爭又有對戰的現象。

對戰、爭鳴後,漢初,是希望採立儒學,因漢高祖劉邦晚年祭孔,已想推行儒學治國,但最終還是要與民休息,文景之治還是要用黃老之學,無為而治,黃老之術,就是五行「水」,水才可滋養萬物。

「水」過後,經過養精蓄銳,當然就要整固、整合政權。因此,漢武帝才有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舉。因儒家講求中庸之道,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即點、線、面,整固後才可更進一步,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就是土的特性。

試想想,「金」之後,劉邦乃布衣出身,一生戎馬,立國之初,只看重那些赳赳武夫,根本得不到尊重,甚至僭越。早期的劉邦更會折辱尊崇孔子的儒家學者,覺得他們迂腐,甚至將儒生「帽當尿罐用」。

但與匹夫相處久矣,討厭武夫朝堂飲酒、爭功,直到儒士叔孫通展現一絲不苟地帶領門生進行朝堂禮拜議事,他才感到作為天子應得之尊嚴,故暮年才開始重現祭孔,明白禮儀。所以劉邦晚年是想用儒學治國,但最終因五行天律的無形規律,不能改變「水」,休養生息才是正道,只能採用黃老之學。

當然,漢武帝後由盛而衰,合久必分,天律循環。至東漢末,接虒s雄割據,三國分治,魏晉南北朝,便是木啎g的分裂時期了。

分裂自然戰火不斷,甚至會牽連社會生態與主流思想,也是內鬥及戰火了。例如,佛道之爭、三武滅佛等......

總言之:原來天律也有五行格式:金水土木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