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日本F-35A墜機再重創美國航空業

2019-04-12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2019年4月9日夜,日本航空自衛隊一架F-35隱身戰機在太平洋海域墜毀,這是F-35戰機服役後的首次墜毀,這對日本航空自衛隊是重大損失,對醜聞纏身的美國航空業更是又一次重創。日本防衛相岩屋毅要求航空自衛隊其餘F-35戰機「趴窩」(暫停飛行,待查明故障後再復飛)。目前美日兩國正忙於打撈飛機殘骸,卻不忘炒作,聲稱擔心中國和俄羅斯會搶撈殘骸,以竊取這款先進戰機的機密。

F-35戰機的生產廠商洛克·希德馬丁,就是目前的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最反感的公司。沙納漢早就看F-35不順眼,決定轉購已經過時的F-15戰鬥機。這次墜機事件給沙納漢繼續貶低F-35戰機、停購提供充足理由。

美國如今就剩下兩大航空巨頭:波音和洛馬公司,波音已經因737MAX墜機鬧得焦頭爛額,洛馬公司又出現主銷戰機F-35的重大事故。毫無疑問,五角大樓的內鬥對美國航空業發展必然造成重大影響,也勢必影響F-35戰機的全球推銷計劃。

這次訓練是四機編隊的戰術訓練,選擇在夜間進行高難度訓練,則反映日本航空自衛隊期待這款戰機能盡快形成全天候作戰能力,盡快接替超期服役、事故不斷的F-15戰機。

但此次墜機事件凸顯了F-35的重大技術問題。2018年,洛馬公司研製出F-35戰機專用的「戰機自動防墜毀系統」,並作為附屬系統配備在F-35系列戰機上。與波音737MAX增設的「自動防失速控制系統」一樣,在此次墜機事件中,F-35的「戰機自動防墜毀系統」也沒有發揮作用。

但有另一個說法指,F-35A戰機墜毀是正常現象,只是洛馬公司把新型戰機的試驗對象,由美軍換成了日本自衛隊罷了。

一款新型戰機從研製、服役到退役,分為兩大故障區,就是常說的「澡盆效應」,兩頭大、中間小。剛開始服役時,戰機的性能不穩定,小故障不斷,大故障會摔機,這是正常現象。但解決這些大小故障後,這款戰機就進入成熟階段,事故率大大降低。如果在「澡盆底部階段」,一款飛機還是事故不斷,只能說明這款飛機有天生的設計缺陷。在服役後期,飛機的事故率也會增加,因為機體老化的緣故。

希望美國和日本把精力放在查找F-35墜機的故障原因,而不是指責中國和俄羅斯。美國更要把精力放在如何挽回客戶的信心,而不是找各種借口推諉責任。如果不能正視問題,美國失去的不僅是市場,還有航空業龍頭老大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