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歐16+1合作重塑政經新格局

2019-04-12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4月9日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提出16+1合作重點,探討雙邊貿易與投資合作,促進中歐經貿持續發展。根據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對歐盟直接投資81.1億美元,歐盟對中國投資項目2,425個,投資額達104億美元,中歐雙向投資勢頭增速明顯。截至2019年2月底,歐盟對中國投資項目超過4.7萬個,實際投資額達1,322億美元。拓寬歐盟對華投資行業領域,加強中國對歐盟經貿合作,可紓緩中美貿易摩擦壓力,提升中國在世界經濟的競爭力。

從歐盟政治格局的角度分析,歐盟與中國經貿合作產生正向的影響作用。英國脫歐對歐盟的經濟和民生有一定負面影響,加上歐盟一些成員國債務負擔沉重,而與中國經貿合作可解決歐盟政治與經濟失衡問題。今年5月是歐洲議會選舉,英國脫歐問題仍糾纏不清,令歐盟內部政治矛盾激化,阻礙歐盟國家的經濟發展,給選舉工作帶來負面影響。歐盟目前最急需解決自身的經濟困境,而中國提出雙邊經貿合作,正正提供歐盟發展的政經平衡點,希望歐盟與中國經貿合作可逆勢而上,制衡美國對歐盟的擺佈和控制。

中歐16+1合作,達成中歐雙贏局面,重塑新的博弈思維,深化兩大經濟體戰略合作,中美貿易戰亦令中國加速與歐盟經貿合作,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重要支撐,有助全球經濟穩定走向復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