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聞自由指數何時變「港獨」指數?

2019-04-17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記協公佈其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指公眾對去年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創新低至45分,而新聞從業員的評分則是40.9分。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有兩成受訪記者指上級曾就「香港獨立」的報道向他們施壓,要求不作或少作報道,認為是一個警號,而這些情況是不應該出現。楊健興更指,政府拒絕為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續期、「香港民族黨」被定為非法組織等事件,具體反映對言論及新聞自由的影響,亦令公眾擔心「一國兩制」會走樣云云。

原來,記協眼中的新聞自由,就是報道、宣揚、煽吹「港獨」的自由,就是邀請「港獨」頭目在政府地方大放厥詞的自由,這樣其「新聞自由指數」不如乾脆改名為「港獨」指數,不是更加名實相符嗎?

記協以及一些反對派人士沒日沒夜地大聲疾呼,指什麼香港的新聞自由不斷受到損害,但事實上,傳媒一直都可以不受干預地發表其報道,《蘋果日報》依然可以喪心病狂地以「送中」抹黑逃犯條例修訂,可以無日無之地造謠攻擊中央、抹黑特區政府;公帑營運的香港電台,也可以擺明車馬地嘲諷、攻擊政府,與反對派一唱一和,請問他們的報道何時受到干預?《蘋果日報》有哪一日沒有煽動鼓吹反政府、煽動鼓吹「港獨」的報道?以新聞自由的標準來說,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理應屢創新高才是。

當然,新聞自由是好東西,但不代表記協的新聞自由指數也是好東西。首先,外界根本不知道其調查的方法、取樣,其所謂訪問的記者是否真有其人,還是集中在某些機構,這些外界都不得而知。而且,這次記協指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下跌,竟然是因為一些記者報道「香港獨立」的新聞時受壓,以至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港獨」頭目演講遭到批評,「港獨」組織被取締等,這些都成為了香港新聞自由受損的「理由」。

這說明記協已經將「港獨」與新聞自由畫上等號,報章大肆報道「港獨」、正面報道「港獨」、邀請「港獨」頭目作座上客,這才是新聞自由,否則就是新聞自由受損。全世界恐怕只有記協這個所謂新聞組織,會將鼓吹分裂視作新聞自由,這不但荒謬絕倫,更暴露記協的險惡用心。

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會容許組織或個人在社會上鼓吹分裂,美國不可以,英國不可以,主權的安全、完整具有凌駕性,新聞自由絕不能成為鼓吹分裂的保護傘。所以,美國不會以能否散播「肢解美國」的消息來評定其新聞自由,唯獨是「一國」之下的香港,記協竟然將「港獨」與新聞自由掛u,不但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更是要抹黑香港。

記協為何要這樣做?原來真正原因是為了阻礙逃犯條例修訂,正如其主席所指,據他估計在修訂逃犯條例後,會有不明朗因素,增加記者在內地採訪的風險云云。說到底記協就是要政治歸隊,要配合反對派盲反逃犯條例修訂,新聞自由指數不過是政治工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