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清算「佔中」危害 根除「公民抗命」遺毒

2019-04-15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佔中」九丑被判罪成,證明了香港的司法機關還是尊重法治精神,不容以「公民抗命」等政治理由凌駕法律之上。但是,指控判決是「政治審判」、「政治報復」、「製造寒蟬效應」等謬論甚囂塵上,「佔中」九丑是「香港英雄」謊言不斷重複,這不僅貶損本港司法機關判案的獨立公正,更是企圖讓「佔中」鼓吹、煽動的「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歪理延續下去,這才是「佔中」最大最深遠的危害。社會各界必須清晰地認識到這一點,明辨是非,以正視聽,根除「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遺毒,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穩定。

尊重法治精神、依法辦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商業活動和示威活動在內的一切活動,都必須以法律為依據。不依法辦事,香港社會就會混亂,將動搖香港的核心價值和賴以生存的法治精神,成為極壞先例,使香港這個「法治之都」淪為「失序之都」。

事實的確如此,由於「佔中」的出現,「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歪理一發不可收拾,「佔中」引發大規模長時間的街頭暴力抗爭,以及此後發生令人震驚的旺角暴亂,「港獨」思潮荼毒年輕人、入侵校園,甚至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的儀式上作亂。

鐵一般事實一再證明,「佔中」不論如何掩飾,「公民抗命」不論加諸再崇高的內含,其本質就是「暴民抗命」,是用爭取民主自由人權來包裝的違法抗爭,具有明顯的政治企圖,就是要搞亂香港,乃至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把香港當作顛覆內地的橋頭堡。

如今「佔中」九丑罪成,不僅彰顯法治公義,顯示違法就要付出代價、承擔法律的責任;更重要的是,法庭還澄清,「公民抗命」不是抗辯理由,這是對「公民抗命」鼓吹者、迷信者的當頭棒喝。

但是,一向把尊重法治、維護司法獨立掛在嘴邊的反對派,立即認為判決是「以司法手段作政治報復」,更形容「佔中」九丑是「政治犯、良心犯」,認為判刑會製造寒蟬效應。「佔中」九丑的刑期仍未宣佈,反對派的鋪天蓋地抹黑攻擊,分明是對法庭施加壓力,破壞司法獨立,損害香港司法制度的國際形象。反對派為「佔中」九丑塗脂抹粉,替「公民抗命」搖旗吶喊,其背後更大的政治目的,在於把黑的硬說成白,令「公民抗命」不僅不會因為「佔中」九丑罪成而從此陷入低迷,甚至銷聲匿跡,反而死灰復燃,揮之不去,給香港的穩定安寧埋下難以清除的重大隱患。

2017年,高院法官在黃之鋒等3人衝擊政總案的判詞中指出:「香港社會近年瀰漫一股歪風,有人以追求其心目中的理想或自由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為藉口而肆意作出違法的行為。有人,包括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動他人犯法......這些傲慢和自以為是的想法,不幸對部分年輕人造成影響,導致他們在集會、遊行或示威行動時隨意作出破壞公共秩序及公眾安寧的行為。」

如今法庭再次肯定,「公民抗命」不能凌駕法律、不能成為違法的保護傘,廣大市民必須清醒認識到,「公民抗命」根本是自欺欺人的謊言,掀起「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歪風的「有識之士」,必須負起不能推卸的最大責任,市民更要以強大民意,遏止「公民抗命」的歪風在香港蔓延擴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