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由《足球圈》談起

2019-04-26

興國

商務印書館今年出版了兩本復刻珍藏版的《足球圈》,主編是陳灌洪,第一輯就叫《足球圈》,第二輯書名是《今日足球英雄傳》。復刻的是從1972年7月到1975年7月的足球雜誌,看了非常感動,因為當年這段香港足球的黃金時代,那些球員的名字不知還有多少人會記得?像張子岱、仇志強和黃志強等人,這些當年的明星級人物,現代年輕一輩愛好足球的球迷,也許都不知道了吧?

翻閱過去一期期的雜誌,當年足球壇上的盛事,有如走馬燈般歷歷在記憶中升起。不過,讓我感受比較深刻的是,看到1971年和1972年有關球員轉會費的列表和報道。

「在英國,職業球員的轉會費數字極昂,20萬元轉會費已不是一件很令人驚奇的數字了......球王比利,曾被意大利的米蘭出價9億6千3百萬里拉(55萬5千英鎊)高價向山度士球會收買他,但不成交......在香港,球員的轉會費最高紀錄是最近由流浪轉會精工的居里,他創下了3萬5千港元的紀錄。」

從列表上看出,當時轉會費次高的也是外國球星華德,是兩萬港元。而本地球員中以張子岱和朱國權最高,是1萬元,最低的是3千元,其他則從5千到8千都有。

想想看如今西甲英超那些明星級球員的轉會費,動輒都是幾千萬到上億港元,能不令人感嘆?

這令人想起了在傳媒的黃金時代,也就是20多年前吧,不但記者的薪水還比現在高,而且那時的跳槽風氣非常之盛,因為記者每轉一個工跳槽到另一家傳媒,起碼最少增加500元工資,所以便有記者一年跳幾次槽,工資就上漲了幾千元的現象出現。現在已經沒有這支歌仔唱了,別說跳槽,連自己哪一天成為傳媒被炒的對象也說不準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