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 大灣區創業需要中介機構

2019-04-26

范舉

大多數香港人,對於大灣區的情況和商業習慣、社會文化,並不熟悉,所以,如果單槍匹馬前往大灣區創業,一定會撞板。

因此,香港特區政府資助了許多中介機構或者社會企業,先收集大灣區不同城市的情況和商業習慣、社會文化和法律,並且聯絡到內地一批大型的科技企業、中小型的初創企業或者一些科研人才經常聚合見面的工作室或者咖啡室,找到門路,然後穿針引線,介紹給希望創業的香港年輕人,如此一來,成功的機會就大得多了。

創業分成兩大類,一類是服務性的,專門是為北上的港人或者專才服務。例如組織專車服務、家務服務、託兒所服務、洗衣服務。也有是提供飲食的,例如開餐廳、麵包店、咖啡店。香港的青年人,在香港的時候,預先到香港的麵包店或者咖啡店工作,掌握了技藝,再籌備五十萬元港幣左右,就可以北上經營飾物店或者咖啡店,選擇地址非常重要。如果該區域,根本就沒有創新和科研人才聚集,你開設了的店舖,也就會沒有生意。所以通過中介機構,找到創新和科研人才集中的工作場所或者住宅區,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得多。

大灣區將來必定有許多讓各國各地的創新和科技人員交流、腦震盪的論壇和工作室,也有許多悠閒的咖啡室。很需要港人北上提供服務,如果能夠對接,就事半功倍,讓香港的年輕人找到創業的機會。

另一類北上的專業人士,例如教師、律師、會計師、保險金融專業人士,搞科研的專才,他們也需要中介機構或者是獵頭公司,為他們打開職業出路,能夠和需要聘請港人在內地的機構進行接洽。

因此,灣區的內地政府第一個工作就是要安排中介機構或者是獵頭公司進駐,走出這一步,才可以真正地吸收到香港各方面優秀的人才。

這一方面,新加坡政府做得非常好,十多年前,新加坡政府就部署發展高科技,他們組織了許多獵頭公司,滲透到各個大學和各個科研機構,物色專才,並且收集大學的理工科學生的名單和住址,當時香港聘請一個香港理工科畢業的大學生或者美國學成歸來的碩士、博士,出資兩萬五千元到五萬元,這個薪金水平當然是偏低了,新加坡的獵頭公司很有本事,在這些科技人才上班後的一個月內,就可以約見這些專才,承諾給予他們一倍的工資,並且給予新加坡綠卡,工作期滿後可以入籍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的工作可以做到很細緻,香港的公務員能不能做到這麼細緻呢?如果香港公務員能夠放低身段,向新加坡的公務員學習,他們的本領就會大得多。這正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向香港的高官傳達兩會精神,講述要增強四大本領的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