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逾半直資校申加費 最勁貴兩成

2019-05-08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於下學年的擬定學費為43,930元,較對上一個學年增加2.8%。圖為家長陪同子女到該校排隊面試。 資料圖片■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於下學年的擬定學費為43,930元,較對上一個學年增加2.8%。圖為家長陪同子女到該校排隊面試。 資料圖片

聘教師推小班重建增開支 學校憂不加價虧損近百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教育是不少家庭重要開支,對於孩子就讀直資學校的家庭來說,可能即將面對新學年加學費的挑戰。教育局表示,至今收到39份直資校2019/20學年調整學費的申請,佔全港72所直資校54%。來年加費的學校包括全港唯一的直資國際校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及傳統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與拔萃男書院等,另有個別「平民」直資校因原有學費偏低而有較大加幅,加費最多達20%。有學校解釋指,由於要增聘教師推小班及重建致令開支增加,若不加費將會面臨近百萬元虧損。

直資校申請調整學費上月底截止,教育局截至本月3日共收到39份調整學費申請,以及22份不調整學費的通知書。發言人強調,會小心檢視學校提交的財政預算和調整學費理據,亦會確定學校已做好諮詢,並按規定把不少於學費總收入10%撥備作為學費減免/獎學金用途,確保學生的學習不會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受影響。

香港文匯報參考各直資校網資料,發現部分學校已公佈擬定加費升幅及原因。來年擬增加學費的包括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該校下學年IB課程學費連宿費,擬由近27.7萬元(學費佔9.7萬元)增加至28.8萬元。而聖保羅男女中學本地課程及國際文憑課程學費均有升幅,前者將增5.7%至6.45萬元,升幅達5.7%,後者則增加5%至9.65萬元;男拔則加費約2.7至2.8%,本地及IB課程學費分別增至5萬元及10.2萬元。

「心誠」「伯裘」加幅巨

而部分收費基數較低的「平民」直資校,擬加幅度相應較高。其中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初中及高中學費將分別增至7,410元及8,760元,升幅20%。

該校早前向家長發出通告解釋加費原因,包括優化教學項目如增聘教師、延伸小班教學,同時要重建舊翼工程,每年牽涉200萬元。而該校財政預算同時顯示,若不加費來年將面臨83萬元虧損。

另一收費較低的伯裘書院,學費由4,280元加至5,100元,升幅19%。校長黃鰝F表示,學校收費會一律用於學生身上,其中包括優化教學設施,改善教室設備以及安裝電子互動軟件,提升教學效能。另外學校也會按學生需要,舉辦支援活動,以及增加教師培訓。

他解釋,該校收費基數低令加幅比例看似較高,但每個月實際增加金額只為數十元,用以推動提高教學質素,相信較容易被接受。

在小學方面,也有多所學校申請加費,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擬將學費由6萬元增加至6.3萬元,增幅5%;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學費也由3萬元調高至3.12萬元,升幅為4%。

奚炳松:報直資校「家長選擇」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表示,為孩子報讀直資校是「家長的選擇」,他們一般已有心理準備面對學費調整。

不過,奚炳松強調,學校應以教育為重,商業考量並非首要,特別需要提升財政狀況透明度,讓家長更了解所收學費如何運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