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TSA試題簡單 學生樂被抽中

2019-05-08
■李德衡(後排中)總結應考同學普遍對TSA反應正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李德衡(後排中)總結應考同學普遍對TSA反應正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昨日舉行中、英文說話考試及視聽資訊評估。有應考學生形容試題簡單,樂於被抽中應試,更視之為挑戰自我、豐富學習經歷的一次難得體驗。不過,有校長指出,家長對是否安排子女應考TSA的意見兩極,近四成家長透過回條表明拒絕參與,相信TSA仍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重拾家長的信心。

小三TSA去年開始以「不記名、不記校、抽樣10%參加」的形式復考,學校另可申請全級應考以取得學校評估報告。中、英文說話及視聽資訊評估昨日率先開考,中、英、數紙筆評估則於下月11及12日開考。

在視聽資訊評估部分,考生要觀看指定短片,然後作答選擇題。至於說話部分,中文卷設「看圖說故事」和「小組交談」兩部分;英文卷則設「朗讀及回答問題」及「看圖說故事」,考生只需參加其中一項。

視聽資訊評估 「一聽知答案」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連續第二年以抽考10%形式參與小三TSA,獲選應考視聽資訊評估的學生何傲分享其考試短片內容為「郊野公園護理」及「寵物醫生跟長者相處」,「考卷唔難,一聽就會知道答案」,對比平時練習還要簡單。

同樣考視聽資訊評估的戴嘉湧則表示,始終是第一次應考TSA,多少有點緊張,應試前亦有問過兄長意見,「佢話覺得有點難,不過唔需要太緊張」,結果亦覺得考卷算是簡單。被問到會否羡慕身邊同學毋須應試,嘉湧直言不會,「因為覺得自己考過TSA會叻齱A無考過就無咁叻」,視之為挑戰自我的機會。

獲抽中應考中文說話卷的鄭樂怡表示,抽中看圖說故事,主題有關一對兄弟在家爭奪玩具。

她表示學校課堂平日都有教講故事和說話技巧,因此覺得容易,自己亦喜歡這類考試模式。

至於應考英文說話卷的王建津,抽到的考卷是朗讀及回答問題,主題關於上學。建津笑言最初以為只會抽考中文說話及視聽,直至昨日才知道還有英文說話,更剛巧被選中,「(知道抽中)坐鰜袢左漁伬唌A直情緊張到呆驉v,考完才鬆一口氣,而考試篇章不算太難。被問到有得揀還會否願意應考,建津想了一想後表示,「想考,因為經驗會比其他同學豐富」。

校長:學生應考反應正面

該校校長李德衡表示,應考同學普遍對TSA反應正面,「有同學覺得可以挑戰自己,亦覺得過程有東西學,考過才了解自己的水平」。反而是現時家長對是否讓孩子應考TSA未有一致看法,學校對此表示尊重,去年及今年均有發通告諮詢家長,只有願意應考的學生才會參與抽籤,故不存在「刻意告假」的情況。

該校今年有94名小三學生、即約六成家長願意安排子女參與考試,情況類近「社會縮影」,部分家長認同需要評估回饋子女學習情況,亦有家長希望減輕孩子的應試壓力。

至於未來會否考慮全級應考,李德衡認同學校報告有助更全面回饋學與教,提升學習水平,惟亦有必要顧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包括家長的感受和看法,以及應考學生會否感到壓力等,相信建立信心需時,未來數年會是關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