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港大揭「著絲粒RNA」或致流產癌症

2019-05-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生物的遺傳密碼由DNA組成,並儲存在染色體中,為了確保遺傳密碼代代相傳不變,細胞分裂時必須將染色體平均、準確地分配到它的兩個子細胞中。香港大學發現,一種曾被認為沒有用處的非編碼「著絲粒RNA」,對染色體的穩定性非常重要,其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細胞正常分裂,有機會導致流產、遺傳病或癌症。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的助理教授阮永怡(見圖右)和博士後研究員凌翊軒(見圖左),針對染色體上的「著絲粒」(centromere)DNA區域進行研究。

他們發現,「著絲粒」會作為模板製造出非編碼的「著絲粒RNA」,對細胞分裂時染色體的穩定性至關重要,過多或過少「著絲粒RNA」都會令染色體分配出錯,令細胞染色體數目異常,導致流產、遺傳病或癌症等問題。有關成果剛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

凌翊軒又說,最新有研究指出某些癌症中「著絲粒RNA」表達異常地高,期望能進一步了解「著絲粒RNA」於癌症標記的作用,希望未來能為早期檢測或觀察腫瘤惡化作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