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大首辦海洋科技理學士課

2019-05-09
■錢培元(右二)強調國家對海洋科學人才需求殷切,為此科大推出海洋科學與技術本科課程,培育本地人才應付所需。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錢培元(右二)強調國家對海洋科學人才需求殷切,為此科大推出海洋科學與技術本科課程,培育本地人才應付所需。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首年擬收40生 育「周身刀張張利」科創專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國家近年積極提倡建設海洋強國,早前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明確指出大力發展海洋經濟,相關領域人才需求殷切。香港科技大學海洋科學系宣佈今年將推出香港首個海洋科學與技術理學士課程,培育具有實際經驗的海洋環境研究、保育和管理人才。負責人分享課程科技與創新並重,要求學生數學、物理、化學及生物「周身刀張張利」,首年收生約40人,學生首年需入讀理學院,次年經甄選以此為主修。

科大海洋科學系署理主任錢培元表示,設立海洋科學與技術本科學士課程不但配合大學發展,更是配合香港以及國家所需。他解釋,國家現時對海洋科學人才需求殷切,引述有內地大學調查指,估計國家現時有近22萬個相關職位空缺,當中尤以高質素研究人員最為稀缺,為此必須培育本地人才應付所需。

另一方面,他表示海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關鍵,惟人類至今對其所知甚微。

香港作為沿海城市,先天已坐擁不少海洋環境優勢,了解海洋亦有助改善本港環境。

畢業可從事海洋保育工作

為此該校推出香港首個海洋科技相關課程,科大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兼本科生課程主任劉振鈞強調,課程重視跨學科與實踐,學生除修讀海洋科學知識外,亦會學習海洋動力模型、污染源追蹤等不同先進技術,課程亦會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如設計工具應付海洋問題。

科大亦有跟內地和日本大學合作,學生可到當地從事交流及實習工作。

出路方面,劉振鈞表示畢業生可從事海洋保育、研究或教育工作,尤其本港近年公佈包括填海等多項基建工程,均與海洋環境及保育息息相關,而這亦說明需要相關領域人才,為海洋環境可持續發展出謀獻策。

涵蓋多領域 數理化生物

課程將在本年9月推出,預計每年提供不多於40個學額。劉振鈞提醒有意修讀此課程學生,須先成功報讀科大理學院,並在第二年向學院申請將海洋科技列為主修科目。他並強調課程涵蓋數學、物理、化學和生物知識,學生需要「周身刀張張利」,一般擇優而錄,但亦會為個別有志學生提供面試機會。

另一方面,科大理學院及工學院最近宣佈推出新收生安排,有意報讀上述學院,並將其放於大學聯招(JUPAS)首三志願(BAND A)的學生,如在文憑試3科STEM類別選修科目(包括數學延伸單元M1/M2)考獲共3粒星或以上,即使他們於4個核心科未達「3322」基本要求,科大亦將予以特別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