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一心橋」奪RICS特別獎

2019-05-09
■重慶杜家村「一心橋」。 中大供圖■重慶杜家村「一心橋」。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重慶交通大學及重慶大學合作,在重慶杜家村建設的「一心橋」,因其竹材研究與農村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和成就,項目近日獲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2019年中國年度大獎的可持續發展成就項目評委會特別獎。

「一心橋」負責人邵長專為中大建築學院博士研究生。他與清華大學、重慶大學和重慶交通大學合作,組成「現代竹木結構研究組」,就竹材和竹構件的力學和物理性能、竹材連接和竹構件特性等進行深入研究和實驗,並將研究成果實際應用於杜家村「一心橋」的建造。

他設計出可以廣泛應用的現代竹橋方案,解決全國大部分貧困農村村民的過河安全隱患。方便村民出行、改善民生,成為其博士研究的重要成果。

中國最大農村現代竹橋

「一心橋」是中大「一專一村」農村可持續發展支援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橋的跨度達21米,寬3米,可使用橋面寬2米,使用超過700條毛竹建造而成,是目前全中國跨度最大的農村現代竹橋。

杜家村「一心橋」因環保、可持續發展、農村公益和創新技術方面的成就,獲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2019年中國年度大獎評委會全體成員推選為可持續發展成就獎項的評委會特別獎,該項目早前亦獲得2017年世界大學生橋樑設計大賽一等獎,邵長專更獲頒首屆世界竹藤大會竹建築特別貢獻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