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大學遊蹤】理大師生赴川 做義工授健教

2019-05-09
■香港理工大學及四川調元小學師生合照。 理大供圖■香港理工大學及四川調元小學師生合照。 理大供圖

去年我首次踏足四川並參與義工服務,心情既緊張又興奮。在這次四川的服務中,我與香港理工大學師生一行逾四十人進行了為期9天的服務學習活動。我們分組到四川羅江的4間小學進行4天的健康衛生教學活動,我和組員被編派到調元小學提供服務。

透過課堂講解和活動環節向四川的小學生教授更多有關衛生及健康的知識,包括公共衛生、健康飲食、生命表徵、心理健康、青春期、認識災害及災難預防準備。

經過幾天的教學活動,我們發現當地小孩子非常主動和好學,他們會在課堂上踴躍回應提問,亦會積極參與各種活動。與香港的小孩子相比,他們不會苛求獎勵和物質,懂得知足。

把握短短4天 與孩子交流

在短短4天的服務中,我們在課餘時也會把握機會與孩子交流,充當他們的傾訴對象,為他們解答各種問題,彼此間建立了亦師亦友的情誼。

臨別時,有學生表現得非常不捨,甚至傷心落淚,請求我們不要離開。由於四川的農村小學有近三成學生屬於留守兒童,年幼的心靈長年缺乏父母的關懷和愛護,他們對我們的依賴反映了小孩子對關愛的渴求。在城鎮化進程仍未能打破城鄉「二元體制」的今天,如何加強學童的心理健康,值得我們關注和反思。

此外,我們還到訪了北川大地震遺址及重建區、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和三星堆博物館。11年前,四川省汶川縣發生的一場大地震,奪去了無數四川人民的寶貴生命,今次親身走進當時受災最嚴重的北川縣城地震遺址,一幕幕讓人膽戰心驚的遺蹟,令我們深感沉痛和震撼。「天災無情,人間有愛」在各方的支援下,四川省群眾在災後奮力重建家園,在重建區我們可以感受到四川民眾強大的生命力。

位於成都的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是我國國寶大熊貓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的保護研究機構,在成年熊貓館內住了胖乎乎、憨厚可掬的大熊貓。牠們惹人喜愛,令我們紛紛將鏡頭對準牠們猛拍。

訪博物館 驚歎古人智慧

三星堆博物館位於三星堆遺址東北角,館內展出的古蜀文物如大型青銅頭像、青銅面具、金杖等,展示了公元前曾經出現於古蜀地區的燦爛文明,令人驚歎古人的超凡工藝和智慧。

四川之行最後圓滿結束,感謝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及中國內地事務處悉心籌辦是次服務學習活動,讓我們獲得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此行除了讓我們體驗四川獨具特色的地方及飲食文化外,在義工服務中,我們不但能教授四川當地的小學生正確的衛生和健康知識,還能在過程中發揮自己的所長,也認識到自己的不足。

展望將來,我將更積極參與更多的義工服務,希望幫助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人,豐富自己的人生!■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生 張詠芝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