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裡應外合「佔」立會

2019-05-11
■范國威睡在主席台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范國威睡在主席台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通宵「霸房」阻法案委會選主席 號召「獨」人紮營圍大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獲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推舉的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今日上午會主持《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預料將選出正副主席。為阻撓會議舉行,「山寨主席」、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就宣稱今晨8時半舉行「會議」,其他反對派議員更由昨日開始霸佔立法會內兩個會議室,企圖今日阻撓「正牌會議」的舉行,又在昨晚舉行集會,試圖通過包圍立法會向其他議員施加壓力。會上,反對派恐嚇稱,倘有立法會保安「阻撓」議員「開會」,隨時會有刑事責任,更稱會「奉陪到底」。建制派議員強烈譴責反對派公然破壞議會規則,以政治凌駕法治(見另稿)。

石禮謙早前指示立法會秘書處,法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會於今日上午9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室1舉行。不過,「山寨主席」涂謹申就向議員發通告,稱由他主持的「會議」會於今日上午8時半在會議室1舉行,試圖製造混亂,阻撓「正牌會議」的舉行。

為此,建制派計劃在必要時提出將「正牌會議」改於會議室2舉行。

會議室內吃飯玩電腦

昨日傍晚,反對派多名議員在財務委員會會議結束後繼續霸佔會議室1,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更自行坐上副主席的位置。同時,在會議室2沒有任何會議舉行的情況下,反對派要求進入,最初被保安員阻止,惟有關人等反聲稱「有會要開」,保安終開燈讓他們進入。不過,整晚只有一兩名反對派議員聊天、吃飯盒及看電腦。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會議廳及會議室1至會議室5只可用於舉行立法會及其轄下委員會的會議,及其他官式活動。立法會現時沒有會議,秘書處知悉有議員仍然留在會議室1及2,正就此徵詢行政管理委員會正、副主席,行管會日後會商討此事。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聲稱,他們只承認涂謹申是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主席」,及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是委員會「副主席」,希望立法會秘書處會「作出配合」,令會議順利進行,以免出現任何混亂。

濫用條例威脅保安員

她更威脅立法會保安員,稱根據立法會的權力及特權條例,倘有保安阻撓議員「開會」,隨時要負上刑事責任,又稱:「聽(今)日我]係會鬘萿k會盡力做我]要做翵ヾA一切黿〞p,我]係企硬我]鴾@邊,我]會奉陪到底!」

涂謹申聲稱,即使秘書處職員和建制派議員不出席由他主持的會議,他仍會繼續開會。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更聲言,由涂謹申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合法合憲」,他們今日亦會派人出席建制派舉行的會議,以「阻截建制派通過惡法的任何機會」。

石禮謙其後發表聲明,指根據內務委員會提供的指引,他獲授權決定有關法案委員會的會議日期、時間及地點,並在會議上主持主席選舉,直至選出主席為止,又強調香港是文明社會,大家都是按法律和《議事規則》去做應做的工作,不擔心屆時會出現「爭_仔」的情況。

同日,反對派號召支持者在立法會大樓外集會,向議員施壓。在集會開始前,「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在立法會停車場出入口豎立易拉架,上印石禮謙及獲建制派推舉出任法案委員會主席謝偉俊的「裸照」。警方指易拉架會阻礙行車人士視線,多次要求及警告他返回行人路及收起易拉架,但譚得志拒絕,警方指譚得志阻差辦公,將其拘捕並沒收其易拉架。

胡志偉再公然辱特首

晚上8時,集會正式開始。根據警方數字,最高峰時期該處有1,200多人集會,不少「港獨」分子參與,有人更即場紮營留守。在前日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上侮辱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八婆」、「唔死都冇用」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集會上聲言林鄭月娥「喪心病狂」、「唔死都冇用」。台下的示威者即高喊「八婆」和應。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更聲稱,倘特區政府繼續不聽他們的意見,他們不排除會發起包圍立法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