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安拒歸邊被炒? 業界:有古怪

2019-05-11
■民建聯要求譚文豪盡快拿出確實證據支持指控,勿以「擠牙膏」方式處理事件。■民建聯要求譚文豪盡快拿出確實證據支持指控,勿以「擠牙膏」方式處理事件。

曾詢多名立會保安皆未聞要政治表態 質疑反對派搞小動作阻修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為阻撓《逃犯條例》的修訂,反對派連立法會秘書處亦不放過。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前日夥同一名立會女保安員舉行記者會,在無證據下引用對方一面之詞,稱她在2017年10月被要求交代自己是「藍絲」或是「黃絲」,在未有簽署後遭「政治打壓」且不獲續約。工聯會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副主席麥億昌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指事件「好古怪」,並透露自己在聽到有關指控後即詢問了十多名立法會保安員,但無人曾遇過或聽聞類似事件。他相信今次事件或因有人欲趁修訂《逃犯條例》的關鍵時刻,「別有用心」地搞小動作以圖阻撓條例的修訂。

該名黃姓女保安員前日聲稱,2017年10月正值修改議事規則期間,她在例行保安訓示期間收到一份問卷,要求所有保安員交代自己是「藍絲」抑或「黃絲」,她因謹守政治中立原則並無回答後便被針對,今年的年度評核報告更被評不佳而不予續約。

譚文豪拒公開「證據」

香港文匯報昨日就在報道中踢爆,該名女保安是因為公開在立法會與他人以粗口互罵,最終才不獲續約。

不過,該黃姓女保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仍堅稱,當時其上司指因有議員於立法會「搞事」,故要求一眾保安員填寫表格交代自己的政治立場,又稱當她想拿表格細看時,上司立刻把表格收回云云。

出席同一節目的譚文豪聲稱基於要「保護告密者」,因此自己手握的部分資料未有公開,更稱立法會秘書處不同職務均存在「政治審查」,黃小姐的個案只屬「冰山一角」云云。

保安界:政見無關職責

麥億昌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他過去從未聽說立法會保安員須於入職前或中途申報其政治取態,在前日事件在媒體曝光後,他即詢問正職及外判立法會保安員,「問過超過十人,無論書面抑或口頭,也無人遇過或聽說過類似事件。」

他直言:「如果要透過書面交代政治立場,要影低佢話都無咁易,仲可以大把理據,但為何至今都無人show過(展示)份洏X來?」

就黃女指控秘書處要求她交代政治立場,麥億昌認為,秘書處事實上並無需要知道保安員的政治立場,「其實就算咩立場都好,保安從業員都要盡忠職守,唔通因為被(立法會)主席趕離場的議員與自己政治立場一樣,就遲囓抬,或者翹埋手唔做洢均H而且保安員看守的位置是輪流更替的,不存在有人可獲特別待遇的情況。」

至於該名黃姓女保安員聲稱曾與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打招呼被上司指與「不應該傾偈」的人聊天,麥億昌認為她是「諗多驉v,因為保安員執行任務時除有人發問或欲進入不應進入的地方等情況外,一般而言也不應與其他人交談,「這與對方是否『應該』傾偈的對象無關。」

就該名黃姓女保安員聲稱曾因上前勸喻一名經常到立法會示威的婆婆坐在安全的行人路上,被指「擅離職守」。麥億昌對此更覺奇怪:「依我看,這是她職責所在呢!又點會話佢擅離職守?」

麥億昌形容是次事件「好古怪」,其中存在許多不合理的地方,相信是有人欲借今次事件搞小動作,「在立法會審議《逃犯條例》的當兒,巧合地搵個即將離職的保安員『爆料』,很難令人相信不是『別有用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