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責李柱銘挾洋謀私禍港

2019-05-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之一、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人,繼續到美國抹黑逃犯條例修訂之行。他在美國一個座談會上聲稱,特區政府「明知」修例會「傷害港人利益」,更「影響香港聲譽」,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仍堅持修例,是為了「達到其個人目的」。多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批評李柱銘多次到外國,以失實指控抹黑「一國兩制」,甚至乞求外力干預香港事務,但事實是,這些抹黑從來沒有成真,李柱銘的舉動才正正是為了達到其個人政治目的,與外國反華政客合謀「傷害港人利益」、「影響香港聲譽」。

李柱銘與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羅冠聰,以及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麥燕庭到加拿大及美國,以「引起」當地議員及國會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關注。

日前,他們與加拿大各政黨的國會議員及其顧問等會面,並引述稱他們都「非常關注」是次修例對加拿大人安全和利益的影響,並會在黨內跟進討論。李卓人等人希望各政黨發表「聯合聲明」,清楚表達加國對條例修訂的擔憂。

他們下一站到美國紐約。李柱銘香港時間昨日在亞洲協會紐約總部的座談會上聲稱,特區政府「明知」修訂逃犯條例「不只傷害港人利益」,也會「影響香港聲譽」,「傷害所有外國人在香港投資的信心、甚至旅遊安全。」

他又引用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日前發表的報告,稱中美關係因為貿易戰變得緊張,而陳同佳案所涉及的台灣當局已表明不會接受修例,但林鄭月娥繼續「硬推法案」,是「另有目的」。

李柱銘還透露,他已答應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的邀請,下周三(15日)將出席公開「聽證會」。

梁志祥斥政治行先

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揶揄,李柱銘等人事無大小都第一時間到美國「告洋狀」,次數比他們回鄉探親還要頻密,當中的一言一語都是為了自己的個人政治利益所說,和外國反華政客向特區政府施加政治壓力,「他這樣做真的是為香港好?」

他強調,是次修例,是為了堵塞現行法例的漏洞,為了彰顯公義,但李柱銘等反對派中人空群而出、出盡全力去抹黑,難免令人質疑他除了要將香港變成「逃犯天堂」外,同時有其他不軌的企圖。

葛珮帆批抹黑修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李柱銘多年來都以斷章取義、甚至失實的指控去損害香港的利益,如講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時,他就聲稱「等同在綠洲中製造另一個沙漠」,是次抹黑逃犯條例的修訂,完全是為了政治利益而散播謊言。

她強調,在修例後,行政長官只有啟動逃犯移交程序的權力,最終是否移交疑犯由香港法院審批的。香港擁有優良的法律體制,這是舉世公認的,李柱銘所謂的「傷害港人利益」的情況完全是無中生有。

何啟明斥媚外反中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李柱銘等人配合外國反華勢力,在中美貿易戰的關鍵時刻,誇大是次修例所帶來的影響,誤導外國不明情況者,從而製造輿論,對特區政府施加政治壓力,更為反華政客提供打擊中國的子彈,這才是李柱銘口中的「傷害港人利益」、「影響香港聲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