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批台借題玩政治 勾反對派「唱雙簧」

2019-05-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為阻撓修訂逃犯條例,不但與外國反華政客合謀,更與「台獨」勢力唱雙簧。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港人陳同佳在台灣涉嫌殺人案,凸顯了現行條例的漏洞,民進黨當局以政治掛帥,與香港反對派互相配合,唱衰修例,既無視公義,更懶理受害者家屬的感受,令人憤怒。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等,此前就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分別到台灣與台灣陸委會代表,以至「台獨」組織等會面,令台方對修例的態度由「樂見其成」轉為抗拒。

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前日就稱,台灣當局不會在逃犯條例修法的前提條件下與港方進行協商;即使逃犯條例通過,在赴港或在港「國人」被移送到大陸的人身安全威脅未排除前,台灣當局也不會同意把港女命案兇嫌移交。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昨日就引用台灣陸委會的說法,聲稱特區政府指修例可以協助死者家人,只是一直「講大話」,「誤導香港市民」,既然「此路不通」,特區政府應馬上撤回修例,並採納其他法律專家、學者或政黨提出的方法,包括民主黨提出的修改《刑事管轄權條例》方案云云。

黃國健盼特區反映問題

在昨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討論到內會主席及副主席下次與政務司司長討論的事項時,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就要求內會主席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反映台灣謀殺案的問題,「我相信(特區)政府係會與台灣政府好好溝通,我想司長提醒台灣,有幾十萬台灣人長期生活在上海、浙江、福建一帶,如果話台灣人面對風險,叫佢call返晒幾十萬(住在內地)台灣人返台灣先再講。」

他直言:「陳同佳殺鶩茷Y香港人,如果陳同佳殺鶩茷Y台灣人,你睇陸委會所謂副主任敢唔敢講得風騷?」

麥美娟批政治凌駕人命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批評,有人一直阻撓條例的修訂,是為了達到某些政治目的大玩政治手段,以政治凌駕人命,更用手掩茼菑v的眼睛,無視公義,「這種政府(台灣當局)還可以依賴的嗎?」

郭偉強斥無視市民安全

另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批評,邱垂正經常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不但無視死者和其家屬的感受,更無視公義和兩地人民的安全,令人憤怒。

陳勇責借機抹黑特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台灣司法部門在陳同佳涉嫌殺人案發生後已提出,希望將涉案人繩之以法,但「台獨」勢力與香港反對派勢力「互扯貓尾」,不斷阻撓條例修訂工作,明顯是政治掛帥,視公義、人命不顧,「一直以來,台灣與內地已設有移交逃犯的安排,運作良好,為何現在要刻意抹黑特區政府的工作?若非政治問題,還會是什麼?」

顏汶羽批政治掛帥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出,特區政府是次修訂逃犯條例的重點在於堵塞法例漏洞,避免逃犯利用沒有制度的空隙,犯法後逃來香港避開法律的制裁,而民進黨當局應該清楚這些逃犯會危害市民安全,修訂是為了彰顯公義,但陸委會就政治掛帥,是無視港台兩地居民的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