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豬瘟殺入香江 同批恐已「落肚」

2019-05-11
■昨晚10時許,多名穿茷O護衣的人員為「殺豬」進行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昨晚10時許,多名穿茷O護衣的人員為「殺豬」進行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一度「誤診」8天後始揭發 上水屠房昨封場銷毀6,000活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鄧偉明)繼內地多個省市爆發非洲豬瘟後,香港亦發現首宗非洲豬瘟個案。特區政府昨晚證實,從一個來自廣東湛江的活豬樣本中,發現對非洲豬瘟呈陽性反應。有關活豬上周四運抵上水屠房,一度被「誤診」無患非洲豬瘟,導致8天後才驗出病毒。該病豬已被銷毀,但同日在屠房的數千隻豬已流出市面。屠場昨晚即時封閉銷毀場內約6,000隻活豬,未來幾日亦要停止運作進行徹底消毒,本港活豬供應勢必大減至少八成。

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日下午證實一個來自上水屠房的豬隻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政府昨晚即時召開跨部門會議,並決定即時銷毀上水屠房內6,000隻活豬,以減低病毒傳播到屠房以外的風險,上水屠房未來幾日會封閉,直至完成全面清洗及消毒為止。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到過上水屠房,見到食環署人員已陸續到場,他們如臨大敵穿茈套保護衣,搬運不同工具進入屠房作殺豬準備,並用膠板裝嵌起一道長屏風,人員也在屠房大門保安室對開,設立臨時登記處及消毒區,所有人員出入需先行登記及經過噴灑有消毒藥水的地氈,預計有關方面將會通宵進行殺豬行動。

督察早察異樣 獸醫驗唔出

有問題的豬隻是在上周四由廣東省湛江一個農場運抵香港,衛生督察在豬隻被屠宰後發現牠含膿、並有淋巴結等徵狀,獸醫評估認為豬隻患有不明疾病,不適合人類食用,豬肉已即時銷毀,但獸醫初步診斷,認為該豬無非洲豬瘟徵狀,抽取樣本送交漁護署大龍獸醫化驗所,但始終無針對非洲豬瘟病毒進行化驗。

直至昨日下午,漁護署抽取有關樣本進行定期測試時,卻發現樣本帶有非洲豬瘟病毒,暫時未知豬隻是否在內地豬場已經染病,還是來港後才受感染。

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表示,非洲豬瘟有潛伏期,不排除該豬抵港時只是在潛伏期,或初發病,所以病徵較輕微,令獸醫未能察覺,但強調政府未來將加強檢測豬隻是否帶有非洲豬瘟病徵。

食安:未證其他豬隻中招

患病豬隻雖然即時被銷毀,但由於豬隻在屠房逗留的時間一般一兩日,屠宰場同日的其他豬隻已經流入市面。不過,何玉賢強調現時未有證據顯示其他豬隻有受到感染,同日4隻豬樣本,全部對非洲豬瘟呈陰性反應。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上水屠房雖然要暫時關閉,但表示荃灣屠房仍然會繼續運作,指香港未來一段日子仍會有少量活豬供應。她又重申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類,只要煮熟亦可以進食,指事件不涉及食物安全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