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屢赴美唱衰香港 「眾志」前科纍纍

2019-05-11
■2017年5月,黃之鋒(左一)與李柱銘(右一)出席美國國會的「聽證會」。 資料圖片■2017年5月,黃之鋒(左一)與李柱銘(右一)出席美國國會的「聽證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眾志」常委羅冠聰跟隨李柱銘等人遠赴美加唱衰香港,根據預定行程,他們還將「自動獻身」出席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企圖借外國勢力來影響香港的修訂條例。事實上,「眾志」到美國求援「做騷」已經成為他們的慣常動作,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發現,過去幾年「眾志」成員多次到美國進行「唱衰香港」活動。

2016至2018 赴美近10次

「眾志」自2016年成立起就一直密集赴美,據不完全統計,僅2016年到2018年已有近10次赴美記錄,起初以該組織秘書長黃之鋒活動較為頻密,當中包括多次到美國多間大學「唱衰香港」並自吹「自決」。

其間,黃之鋒與美國多名國會議員聯繫,包括極端反華議員史密斯和魯比奧等人。

在2017年5月,黃之鋒跟隨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出席「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聽證會,該委員會主席就是魯比奧。只見李黃兩人在聽證會上一唱一和,指香港的「一國兩制」情況愈來愈糟,要求國際社會「加強關注香港民主發展」,並促請美方再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向中國中央政府以至特區政府施壓。

此外,黃之鋒亦先後於《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撰文,聲言「香港的自治程度創20年新低」,公然宣揚「給香港自決權」,有關「自決」言論被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評為公然鼓吹「港獨」。

網民斥最終換來一場空

黃之鋒其後因保釋等候上訴,其護照被扣起而未能離港,其後赴美「唱衰香港」的行動就改由以敖卓軒、羅冠聰和周庭代行。敖卓軒於2018年6月在華盛頓與反華議員史密斯會面,羅冠聰和周庭亦於同年12月到訪華盛頓會晤國會議員,再次要求美方盡快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並乞求制裁「損害香港自主」的特區政府官員。

「眾志」頻頻赴美去乞援,企圖憑抹黑香港來令美國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的舉動,遭到網民的紛紛指責,指「眾志」不斷抹黑香港、乞求美援,最終只會換來一場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