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老兵冷風等逾句鐘 未等到反對派道歉

2019-05-11
■葛珮帆展示本報有關抗日老戰士示威的報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葛珮帆展示本報有關抗日老戰士示威的報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在昨日的國歌法草案委員會會議上,因不滿反對派的郭家麒、尹兆堅、張超雄等反對派議員污衊抗日老戰士,又夠膽講不夠膽面對道歉的要求,民建聯議員葛珮帆直接在會上為老戰士發聲。

葛珮帆批評,反對派議員污衊89歲的羅志萍婆婆,更令這位婆婆激氣到生病。日前,一班抗日老戰士來到立法會樓下要求他們道歉,但在冷風中等待超過一小時仍然「什麼都沒有等到」。

她要求這些反對派議員向抗日老戰士道歉。

葛珮帆在會上指出,上兩次會議中,立法會有幾位議員,包括郭家麒議員、尹兆堅議員、張超雄議員等,他們詆毀廣播宣傳片中一位坐輪椅的婆婆,聽到國歌站起來,就說人家好像是「神蹟」一樣,好似「神打上身」,又說要坐輪椅的人站起來是「製造恐懼」。

葛珮帆:婆婆已激到病

她說,現在這位89歲的老婆婆羅志萍已經生病了。就在前幾天,一幫東江抗日老戰士到立法會樓下進行抗議,要求幾名議員道歉,但他們在風中等了一個多小時,幾名有關的議員仍然未現身。

葛珮帆在會上展示了該批老戰士轉交給她的示威牌,牌上內容為「抗日老戰士堅強 反對派議員涼薄」。

她重申,對幾名反對派議員的行為嚴重抗議,希望他們公開向老婆婆道歉。在稍後的會議中,張超雄就聲稱,自己對老戰士的示威活動「完全不知情」。

蔣麗芸:不該辱抗日戰士

葛珮帆會後與另一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會見傳媒,並再次要求反對派公開道歉。蔣麗芸說,東江縱隊的老戰士在當年都是一群很熱血的青年,救了這麼多的香港人,到現在年紀大了,卻突然聽到立法會議員公開在議事堂裡面,說他們「低級」,說他們「殘疾」,說他們「神打上身」。這些言論,都令抗日老戰士們很傷心。

她認為,立法會議員有時說話「說快了」,在議會中說了一些不應該說的話,若非有心,就應該道歉,除非這些議員本身就是要侮辱抗日老戰士。「假如他們(反對派議員)真的要侮辱(抗日老戰士),他們就不配做人,更不配做立法會議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