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及時修訂逃犯條例 維護香港法治優勢

2019-05-13

詹美清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 香港工會聯合會法律顧問

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根據世界正義工程「2019年法治指數」,香港的整體法治水平在126個國家和司法地區中排名第16位,較美國排名第20還要高。法治讓港人引以自豪,良好的法治水平有助本港在全球維持一流商譽,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能讓世界各地遊客安心來港消費,並吸引頂尖企業進駐設置區域總部。

存在漏洞 必須堵塞

不過,去年台灣一宗涉及兩名港人的殺人案,女受害者在台灣被殺,男疑犯則成功潛逃返港。由於現存《逃犯條例》的漏洞,本港特區政府未能移交該名男疑犯回台灣應訊受審,事件轟動全港市民。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當司法制度存在漏洞,定必會一步一步慢慢開始蠶食本港的核心價值。試問誰會樂見香港淪為一個殺人犯不用受到司法制裁的社會?誰會樂意香港因未與其他地區簽訂移交逃犯協議而變成逃犯的避難天堂,讓逃犯可以安心躲藏在香港不用受到任何制裁?我們決不能讓香港今天得來不易的成就毀於一旦,於是就有了現在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目的是堵塞漏洞,保證司法制度的完善,讓本港社會能繼續以嚴守法紀的美名贏取國際讚譽。

以民為本 彰顯法治

我深信本港的司法制度是以市民福祉為依歸,是次修訂《逃犯條例》,最終核心目的除了堵塞漏洞,就是要提升對本港市民生命安全的保障。事實上,特區政府已保證對於涉及政治、宗教、種族或國籍等案件的疑犯是不會移交的;今次修例提出的37項包括殺人、惡意傷人、綁架和刑事恐嚇等嚴重罪行,對於循規蹈矩的普羅大眾來說,是絕對不會受到影響之餘,亦有助香港提升法治質素,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中心的地位。

目前香港還未與許多國家及地區簽訂相關司法互助協議,修訂《逃犯條例》更可讓香港與其他司法地區之間有機會建立起法律合作基礎,有利打擊跨國跨地區犯罪,避免香港淪為逃犯天堂,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和利益。對此,本港市民應以客觀理性的眼光看待事件,不應胡亂聽從坊間一些子虛烏有的陰謀論,盲目上街反對相關法例的修訂。堵塞漏洞,彰顯法治,刻不容緩。

現在資訊快速發達,任何經法院審訊的案件或須通過相關程序立法的事項,如出現明顯不公平,傳媒會立即公諸於世,普羅大眾均會第一時間得知,相信不會有任何國家及司法地區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為個別案件得罪市民。只有讓修訂盡快通過,才能令普羅大眾早日得到完善的保障,亦同時讓上述男疑犯早日移交到適當的地方應訊受審,讓受害者安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