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理性討論修例 免港再陷政爭泥潭

2019-05-13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日前反對派故伎重演,與外國反華勢力合謀,阻擾《逃犯條例》的修訂,攻擊國家和「一國兩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怒斥反對派近日針對修例的極端言論,對部分人毫無根據地指控國家的言論表示痛心。

正如林鄭特首所強調的,修例具迫切性,是為了修補本港法律漏洞,社會各界需以理性態度去商討修例問題。當前應盡早選舉出法案委員會正、副主席,讓修例討論能如期進行。而反對派的做法完全是以一貫的政爭方式,以極端言論對特區政府和國家作出毫無根據的指控,衝擊「一國兩制」,是極端錯誤的舉動,這只會讓香港再度陷入政爭泥潭,讓廣大市民受累。

日前《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兩次會議仍未選到正副主席。反對派議員在日前恢復二讀《撥款條例草案》時更多次要求點人數,最終導致流會。事實上,幾年來反對派的伎倆一直都沒有變過,暴力、拉布、遊行等等屢見不鮮。比如「民陣」於上個月舉行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將警方公佈高峰時2萬3千人參與,誇大為有13萬人參與遊行,妄圖迫使政府如當年23條立法般收回條例修訂。反對派經過多次教訓卻仍不悔改,聯合外部勢力施壓,甚至不斷升級暴力,這是罔顧國家與香港利益,完全是「反骨仔」的做法。

針對反對派阻擾修例行為,保安局進行了正面回應,解釋清楚回歸前《逃犯條例》的條文訂明不包括中國內地在內,因此《逃犯條例》並不適用於香港與中國其他地區之間的移交逃犯要求。《條例草案》建議在現有法律的人權及程序保障完全不變的基礎上,使「個案形式」的移交切實可行。同時《條例草案》所涉的並非長期安排,而是「個案形式」的安排,適用範圍亦不是單一司法管轄區,亦不是為某一司法管轄區而設,而是適用於所有尚未與香港訂有長期安排協定的司法管轄區。因此該草案建立的原意與程序都是考慮周全、理據充分的。

反對派借抹黑內地司法制度,指修例會破壞「一國兩制」,更加不成理由。事實是,目前中國已經與77 個國家簽署引渡等司法協助類條約,其中包括法治完備的歐洲多國,如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皆與中國簽署引渡類條約。如果中國的法治真如反對派所言如此不堪,會導致其國民被構陷入獄,這些重視法治的歐洲國家為何要與中國簽訂引渡等司法協助條約呢?難道他們都不要公義?

是次《條例草案》修例,特區政府已參考國際移交逃犯做法,不單保留現有法例的所有權利,同時確保在與另一地簽訂個案移交協議時可額外加保障等等。修例可修補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法治指數在世界名列前茅,更不應成為「逃犯天堂」,反對派不應為一己政治利益而為反而反,更不應以暴力衝擊議會秩序,社會各界應理性討論修例問題,支持特區政府完成《逃犯條例》修訂,避免香港再陷政爭泥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