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暴力衝擊議會卑劣無恥

2019-05-13

傅健慈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反對派議員上周六,千方百計阻撓石禮謙主持的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會議,他們多次以暴力衝擊,企圖阻礙、干擾石禮謙主持會議,其間造成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受傷,會議亦未能夠順利完成,導致無法選出法案委員會的正、副主席。

反對派議員的粗暴野蠻行為,涉嫌干犯香港法例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條例》的第39-40條的規定,向參與會議或正在開會的立法會議員施予非法武力,導致他們身體受到傷害。另外,反對派議員明顯違反《立法會議事規則》,嚴重破壞立法會的良好秩序。

反對派漠視支持修例的主流民意,反而危言聳聽,誤導全港市民,抹黑內地和特區政府,為反對而反對,目的就是要阻撓修例。反對派的行為,令到死者沉冤未能昭雪,傷害受害者家屬,令法治公義未能彰顯,更破壞香港的優良法治,令香港可能淪為罪犯的「避難天堂」,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立法會議員負有法律和道德責任,必須以務實理性態度審議法案。反對派議員用「爛仔」行為,刻意用暴力衝擊、干擾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與議員的身份要求不相符,辜負市民的期待。

反對派更違法自組「山寨」法案委員會,自選涂謹申和郭榮鏗為冒牌正副主席,罔顧法律和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規定,行使非法權力,癱瘓立法會運作。反對派的行為卑劣無恥,令人齒冷,廣大市民必須看清楚他們的真面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